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雙11預售買的沒有賣的精 商家先收定金鎖用戶

  • 發佈時間:2015-11-03 14:40: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趙瑩瑩 J201  責任編輯:羅伯特

  商家 先收定金鎖定用戶 消費者 買買買 欲罷不能

  “這30元的定金,到底交不交呢?”望著購買頁面,市民洪女士卻犯了糾結:不定怕沒了便宜,定完了又怕事後後悔。雙11的電商促銷大戰中,預售已經成為商家“吸粉”的一個法寶。只是,很少有消費者注意到,預售的定金不僅不能退還,有些商品還不享受7天無理由退換貨。

  買買買 誘惑大

  令洪女士糾結的,是某網站上的一個預售款男士皮靴,原價668元,預售價299元,且支付30元定金後,還可抵用45元。簡單計算,相當於五折不到。

  “其實家裏人也不缺皮靴,可我就覺得樣子不錯價格又便宜,就有點心動。”每年的雙11,洪女士就會被家人説成是“剁手黨”,總是在價格的誘惑下買下一堆東西,等事後總結又會發現,這些東西裏有很多並不便宜或者並不需要。

  售售售 商家樂

  記者發現,今年的雙11,“預售商品”已經被越來越多的電商網站所使用,天貓、京東、蘇寧易購等均推出了名為預售“爆款”的商品。

  相比于非預售款,預售商品的折扣力度通常較大。以京東網上一款臺式遊戲電腦為例,京東原價為4288元,預定滿10人後預售價為3699元,而預定滿33人預售價就變成了3599元,相當於打了83折,同時附送有贈品。

  一位電商網站相關負責人私下向記者透露,由於預售需要買家先付款,廠商就無需再墊付自有資金,而且根據訂購量控製成本。“更何況,這預售回來的資金還是‘錢生錢’。”

  定金不退很糾結

  在一家網站商品頁面上,消費者只有主動將滑鼠點擊到“預售規則”四個字,才會出現7條關於預售的説明。其中寫明:1、定金付款後,申請退款時如判定非賣家責任,定金恕不退還;2、尾款開始付款後,請在要求的時間內支付尾款,若超時將自動關閉訂單,且定金不予退還、贈品不予贈送;3、定制類預售商品不支援七天無理由退換貨。簡而言之,就是買家付了定金購買預售商品,就是“定金付了不能退”、“商品買了不能退”。

  記者查詢多家網站發現,“定金付了不能退”是電商網站的共同要求,至於預售商品能否享受7天無理由退換貨,則有的表示可以,有的表示不可以。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六條規定:經營者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者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

  本報記者 趙瑩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