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默克爾下臺將導致歐洲解體

  • 發佈時間:2015-11-02 10:4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金融時報網11月2日發表專欄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寫的題為《默克爾下臺將導致歐洲解體》的文章。文章説,這事與其説是陰謀,不如説是恐慌。上周我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的一些黨員作了一番交談。對局外人來説令人震驚的是,話題轉向了德國總理是否撐得過難民危機。一些人認為她只有數周時間來扭轉局面。且不談她的威望直到最近還遠遠高於歐洲其他領導人。一夜之間,難以置信的事似乎變得合情合理——對於其黨內某些人來説,甚至是很可能發生的事。

  其他人表示這波熱度會消退,但是默克爾的脆弱地位反映了席捲整個歐洲的動蕩,其起因是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以及非洲馬格裏布馬格裏布是歷史上對北非地區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的統稱,大馬格裏布除上述三國外還包括毛里塔尼亞和利比亞——譯者注)和薩赫勒(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地區之間一條橫跨多個國家的地帶——譯者注)等國的難民潮。在東歐的前社會主義國家,難民的涌入加強了族群民族主義者的氣勢,這些人本來就從未接受自由民主的觀念。在西歐,難民潮助長了諸如法國馬琳·勒龐領導的國民陣線等本土主義者的人氣。德國極右翼黨派“愛國歐洲人反對西方伊斯蘭化”如今竟然有演講者在集會上哀嘆集中營不復存在。如果英國的戴維·卡梅倫輸掉了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公投,那將是因為人們對移民的情緒壓倒了經濟利益考量。

  默克爾很少被稱為是具有堅定信念的政治人物。她在位之所以長久,在於她有本事把握德國國民情緒的自然平衡點;同時也應該説,在於她打發潛在競爭對手的冷酷無情。在描述其領導風格時最常用的幾個形容詞是謹慎、深思熟慮和重視共識——有時人們會帶著相當受挫的語氣這麼形容她的風格。

  常被稱為“媽媽”的默克爾,以向其國民保證她將使德國不受境外種種危機的影響而取得成功。人們不需要擔心政策細節。德國人可以確信,默克爾將堅定而沉著地面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同時,儘管她心繫歐元的未來,但她也會謹慎守護德國的財政。10年來,德國人已不加深究地信任于她。

  她在歐洲施展了同樣的技巧。那些曾目睹她在歐盟領導人峰會上展露風采的人,驚嘆于她以非正式方式凝聚共識的能力。與這位總理悄悄交談,與那位總統在喝咖啡的功夫敲定一份協議,友好地拍一下正在尋找共同點的官員們的肩膀。默克爾總是在推進德國的利益,但她採用的是妥協(而非對抗)風格。

  這場難民危機卻讓世人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默克爾:一個隨時準備表達自己的信念並據此採取行動的領導人,敢於跳出焦點小組和民意調查的舒適區。她決定歡迎數十萬正在長途跋涉、穿過巴爾幹地區的難民,此舉背後的邏輯超出她的反對者願意承認的程度。德國真的可以架起鐵絲網並派駐軍人來守衛它們嗎?它可以租用列車把難民送回戰火紛飛的中東嗎?但是,默克爾的回應既是理性的,也確實帶有感性成分。

  我的基民盟朋友們説,這話有一定道理。而且,沒錯,她對難民的歡迎最初抓住了舉國上下的情緒。但是,龐大的數字——德國預計今年將有超過100萬移民涌入——改變了局面。很多城鎮和鄉村都因移民涌入而不堪重負。同時,可能對這位總理構成致命打擊的是,有越來越多的人覺得,她失去了至關重要的對局面的掌控。

  政客們從不停止關注自己的支援率,基民盟的支援率已大幅下滑。目前沒有明顯可以取代默克爾的候選人,但是或許可以推出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作為權宜之計,直到選出一位候選人來迎戰2017年的大選。朔伊布勒近來出奇地一言不發。

  在自私的算計背後是更深層次的恐懼。歐洲某些國家的中間黨派已經輸給了左翼和右翼的民粹政黨,原因是選民擔心他們無法再提供安全保障。在德國,儘管存在醜陋的小黨“愛國歐洲人反對西方伊斯蘭化”,但迄今一直由中間黨派控制著政壇。但現在,在一個被廣泛視為文化身份認同的問題上,默克爾失去掌控了嗎?

  我認為答案是沒有,但是當政客開始驚慌時,一切皆有可能。當年,我曾近距離觀察了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被其所屬政黨拋棄的經過(直到其下臺前,她看起來一直是不可戰勝的強勢領導人)。撒切爾也曾贏得3次大選。儘管她在1990年時民意支援率極低,但在事發之前,其黨內同事竟會如此兇狠地跳出來挑戰她似乎是不可思議的。

  不過,默克爾的地位更加事關重大。隨著歐洲的中間政黨掙扎著應對民粹主義者的挑戰,金融危機、歐元危機以及《申根協定》成員國開放邊境安排的終結,使得歐洲走向解體。默克爾一直是保障確定性的主心骨——一位具有威信的領導人,確保歐洲一體化這場戲一直演下去。沒有默克爾,歐洲分崩離析的可能性將成倍上升。

  朔伊布勒也支援歐洲一體化,在某些方面,他更加主張推進一體化。但是,默克爾一直是1989年後安排的監護人,這項安排奠定了德國的“歐洲性”根基。一旦默克爾下臺,德國將倒向另一群人的陣營,這些人沉迷于更狹隘、更直接的利益盤算,放棄德國置身於歐洲核心的理想。那將成為終結的開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