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民機“一幹兩支”取得歷史性突破

  • 發佈時間:2015-11-01 19:11: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1日電(記者錢春弦 李美娟)“請給我們10年!”這是中國航空工業界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對《中國製造2025》報告做出的有力回應。剛剛閉幕的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強調構建産業新體系,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實施《中國製造2025》,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培育一批戰略性産業。

  在中國製造業從船艦到高鐵競相開花結果之際,中國民用航空製造業感到前所未有的緊迫感。11月初,在十八屆五中會會閉幕後,中國國産客機C919第一架將總裝下線,這是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的新開端,也標誌著中國民機製造“一幹兩支”國家項目全面取得重大突破。

  國産民機“一幹兩支”戰略,由幹線客機C919、支線噴氣客機ARJ21-700、支線渦槳飛機新舟700及其研發、製造、銷售和售後服務全産業鏈組成。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董事長林左鳴説,2015年中國民機製造“日程表”包括做好“新舟”60持續改進和品質提升,“新舟”700開始詳細設計、適航和市場行銷,做好C919首飛前産品交付、試驗及試飛準備,完成ARJ21大部段預投産和批量生産交付等。

  今年8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宣佈新型渦槳支線飛機新舟700市場工作全面啟動,並與奧凱航空、國銀租賃、招銀租賃等11家客戶簽訂了185架訂單。而中國首款完全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製的渦扇噴氣支線客機ARJ21-700飛機,計劃2015年底交付成都航空運營。C919的總裝下線,標誌著民機製造最重要的主幹工作也取得全面突破。

  “市場廣闊,壓力巨大,而且迫在眉睫。”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授鄒建軍説,日前中國和德國簽署協議,中國將向德國購買130架空客飛機,訂單價值高達170億歐元。10月30日,世界最大的民用和軍用直升機生産及服務商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宣佈在華建立其第一條直升機總裝線,為中國生産100架H135。九月底,中國與波音公司簽訂了300架飛機的訂單,價值高達380億美元。

  “波音公司宣佈在中國建立交付中心,這是波音公司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廠。中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潛力最大的民機消費市場,現在空客、波音通過在中國本土建立製造中心,以更好佔有這一市場。中國航空製造業必須加快發展,才能分享自己本土市場的盛宴。”中航工業民機工程部部長龐真説。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民機“一幹兩支”戰略的思路是清晰的。“新舟700飛機的製造主體為中航飛機,于2013年正式批復立項,定位於承擔800公里以內中等運量市場的區域航空運輸業務,能夠適應高原高溫地區的複雜飛行環境和短距頻繁起降。”新舟700項目總設計師董建鴻説。

  而ARJ21包括基本型、貨運型和公務機型等型號,座位在78座至90座之間,航程2225公里至3700公里。C919基本型全經濟級佈局為168座,混合級佈局為158座;標準航程型的設計航程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的設計航程為5555公里。這基本可以覆蓋國內大多省會城市之間的距離。

  作為世界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中國三四線城市旅遊熱潮蓬勃發展。每年近40億人次的旅遊者,使中小城市間的支線航空市場逐漸成為航空運輸業的“藍海”。“支線航空市場是處於非首都、非省會和非經濟特區的地區,未來的市場潛力很大。”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大中華區總裁關東元説。

  “中國本土市場幾乎比歐盟整體還要大,中國自己研製的飛機必須參與其中,”鄒建軍説,其實波音、空客的飛機也都使用了中國製造的零部件。“有人説C919隻是組裝,我不這樣認為。即使採購的外國部件,也無一不包括中國製造。中國亟待解決的就是整合問題,通過整合再實現創新。”

  通過整合而創新,從而後來居上,成為中國高端製造的“名片”,中國航空工業“一幹兩支”努力拷貝的,正是中國高鐵的成功之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