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巴西:優步打贏了官司

  • 發佈時間:2015-11-01 15:46: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裏約熱內盧11月1日電(記者陳威華 趙焱)“優步”在巴西爭取合法地位的鬥爭,經歷了幾輪拉鋸戰。從今年年初開始,巴西社會各界就對優步等網上叫車服務是否合法進行了熱火朝天的討論,在裏約熱內盧(簡稱裏約)、聖保羅等大城市,禁不禁優步成為困擾政府和司法界的一大難題。

  今年9月25日,在計程車行業工會的推動下,裏約市議會立法禁止優步打車,提供這種不合法載客服務的法人和個人將分別被處以2000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6元人民幣)和1300雷亞爾罰款。隨後,法令經市長簽署得以實施。

  但是,計程車司機們還沒來得及慶祝,巴西聯邦法官于10月8日裁定,裏約市的禁令違憲,公眾有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出行方式,使用優步打車並無不當。

  儘管優步巴西公司迄今仍無法人資質,但是,這未能阻止優步在巴西的快速發展,其主要原因在於正規計程車數量不足。在人口超過千萬的聖保羅,計程車數量不到5萬。在600多萬人口的裏約,計程車僅有3.3萬,而且市政府已經多年沒有增發計程車營運牌照,有牌照無異於捧上了金飯碗。

  裏約計程車起步價為5.2雷亞爾。計價有兩個標準:其一,週一至週六6時至21時,每公里2.05雷亞爾;其二,每天21時至淩晨6時以及週日和節假日,每公里2.46雷亞爾。在每年最後一個月,為讓計程車司機們掙到更多錢迎新年,市政府允許他們全天採取高標準收費。

  據裏約市交通局介紹,裏約計程車司機中95%為個體經營,工作時間比較靈活。記者採訪過常在新華社裏約分社附近趴活的個體計程車司機拉斐爾。他已經幹了6年。

  拉斐爾認為,他現在的職業很不錯,比以前當酒店服務員掙得多,雖然一天要工作10至12個小時,午、晚飯時間不定,可自由度大,也算不上特別辛苦。他説:“你看,我只要花200雷亞爾申請個開出租的許可,計價器使用費每年花上1200雷亞爾,按要求安裝個GPS,另外注意年檢和交車輛保險就可以了,收入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巴西各城市都有各自的計程車行業管理規範。比如,裏約市2015年起實施的計程車管理新條例規定,計程車司機每週至少工作40小時,管理部門通過車載GPS進行監管,以保證市內有足夠的計程車在運營。

  而事實上,裏約市這項規定無法得到嚴格執行。計程車司機工作時間比較隨意,尤其趕上重大球賽,他們更願意在酒吧喝著啤酒看球,裏約街頭一車難求。更有甚者,許多計程車車況老舊,連空調都沒有,這在常年高溫的裏約,對乘客而言無異於折磨。因此,優步打車成為替代之選後,有越來越多的市民選用乘坐舒適、收費相近的優步車出行。

  在巴西聯邦法官裁定禁令違憲之後,裏約市政府也進行了反思。市交通局長皮喬尼對媒體表示,市政府將加強網路叫車管理。一方面保障乘客安全,另一方面監督司機提高服務品質。聖保羅市政府也表示將針對高端乘客的需求,為帶空調的黑色轎車車主提供5000個特殊營運執照,將私車臨時出租納入管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