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巴西央行連續六次加息 難阻雷亞爾自由落體近三成

  • 發佈時間:2015-08-14 08:42:34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除了華爾街的空頭和希望明年去裏約熱內盧看奧運會的觀光客,恐怕沒有太多人樂意看到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匯率如高盛預測的那樣在未來一年中“奔四”而去。市場人士分析稱,今年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匯率貶值幅度已經超過24%,若是美聯儲在九月份進入加息週期,雷亞爾還將遭受重挫。

  在8月上旬,巴西雷亞爾的貶值速度進一步加劇。彭博的數據顯示,雷亞爾在8月6日一度跌至1美元兌3.5709雷亞爾最低點,收盤時報3.5356雷亞爾兌1美元。這是自2003年3月5日出現3.555雷亞爾兌1美元以來雷亞爾收盤新低。而高盛高調唱空雷亞爾,預測雷亞爾兌美元匯率將在一年內跌破4。

  雷亞爾的大幅貶值加劇了巴西的經濟困難,而巴西民調機構Datafolha最新調查顯示,羅塞夫總統支援率降至8%的歷史新低。

  對於遭受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巴西奧運場館建設拖延、民眾抗議等難題的巴西總統羅塞夫而言,巴西雷亞爾再惡性貶值下去將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巴西已經採取一系列政策組合拳阻止雷亞爾“奔四”。

  巴西央行于當地時間7月29日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14.25%,這是該行連續第六次升息50基點。目前該國利率為2006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

  在8月6日匯率創出近12年新低之後,為了挽回雷亞爾兌美元的頹勢,巴西央行從8月7日起採取有效措施干預外匯市場,擴大市場內的即期外匯交易合同數額,由6000份變為11000份。這意味著巴西央行每天向市場內投放的美元數量將增大,以便控制美元的匯率。

  巴西央行上述干預匯市的舉措立竿見影。7日雷亞爾兌美元升值了0.83%,收盤時報3.5081雷亞爾兌1美元,反彈觸至3.50關口後進入假日休市。10日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匯率反彈升值1.85%,收盤時報3.4429雷亞爾兌1美元,匯率重回3.45關口水準。8月12日,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匯率收報 3.4808。

  雷亞爾的持續貶值,也導致國際債權人對巴西的償債能力産生擔憂。

  穆迪在8月11日將巴西的信用評級調降至接近垃圾級別(將巴西評級由Baa2調降至Baa3,為投資級別中的最低一級),但表示該國的投資級地位目前尚且安全,稱巴西新評級展望穩定,這意味著未來12-18個月不太可能調整。

  這給投資者和羅塞夫領導下的巴西政府提供了一絲喘息之機——因為信用評級淪為垃圾級,一些投資機構將被迫拋售其持有的巴西國債以滿足風控要求,而這將進一步導致巴西國債價格下跌,巴西政府與企業發售新債券的融資成本將上升。

  兩周前,標準普爾警告稱,若一系列腐敗調查進一步打擊經濟增長,巴西可能會在接下來的一年失去其投資級地位。

  相比之下,穆迪認為這個拉美最大的經濟體有能力在本屆總統羅塞夫的下半任期中,實現經濟增長及改善財政表現。

  “穆迪雖預估2015與2016年巴西經濟環境仍將疲弱,政治面依舊相對不穩,但穆迪目前仍不預期巴西債務數據會嚴重惡化至威脅到巴西投資級別的評級。”穆迪在聲明中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