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車製造”裏約“奧運地鐵”全部交付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32:3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張勇)5月25日,最後一列巴西“奧運地鐵”在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下線,標誌著中國北車為裏約2016年奧運會研製的地鐵列車全部交付。這些列車即將運營在裏約4號線上,建成通車後可直接抵達正在建設中的裏約奧運村(4號線大洋洲花園站),這將創造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在境外服務奧運會的歷史。

  列車為A型不銹鋼車體,6輛編組,最高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00公里,最大載客量約2240人。“從技術層面上,裏約有很多特殊之處,需要量身定做符合其特色和風格的車輛。”長客股份公司巴西裏約4號線項目經理劉國權介紹,列車運營線路靠近海邊,比較潮濕,車輛材質須防銹,因此列車採用不銹鋼車體;裏約常年高溫,屬於熱帶乾濕季氣候,為應對當地炎熱天氣,列車加裝了“超強悍”空調,即使在室外50度持續高溫炙烤下,車廂內仍可保持20至23攝氏度的涼爽氣溫。

  長客股份公司和巴西的合作堪稱中國裝備製造“走出去”的典範。早在2009年,長客股份公司就與巴西裏約熱內盧方面簽訂了120輛EMU地上電動車組和114輛地鐵列車的銷售合同,其中EMU電動車組運營在裏約市區到郊區的通勤線路,地鐵車運作在巴西裏約1號線和2號線上。截至目前,長客股份公司已經獲得裏約熱內盧100列(400輛)電動車組、34列(204輛)地鐵列車的訂單,承擔了裏約熱內盧約82%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能。

  在2014年舉世矚目的巴西裏約世界盃32天的比賽中,中國地鐵列車和電動車組共計發車1484列次、總運營里程約652075公里,累計發送乘客1100萬人次,以其穩定的性能、舒適地乘坐體驗贏得世界各國遊客、球迷的讚譽,為巴西在世界盃期間塑造良好國家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3年9月,長客股份公司與巴西裏約熱內盧簽訂4號線15列(90輛)奧運地鐵列車訂單,去年9月末,巴西裏約4號線奧運地鐵首列車下線,巴西裏約地鐵公司裏約4號線項目總監Pedro(佩德羅)先生在試乘時對記者説:“(列車)性能非常好,我們非常滿意,如果滿分是十分,我們將給列車打十分!”

  目前在裏約,每天各條線路共有64列中國列車上線運營,連接始建於1858年的中央車站,並抵達具有傳奇色彩的著名球場馬拉卡納體育場,日載客量達到68萬人次,每月運營里程累計達到12000公里。

  “由於我們的車輛設計製造符合巴西人需求,車輛運作良好,使巴西人對中國製造實現了由質疑到褒獎的逆變,不僅讓巴西成為中國軌道交通的最大出口市場之一,也使‘中國製造’在南美洲贏得良好口碑,這為後續其他南美市場領域的開拓積累良好的口碑效應。”長客股份公司海外業務部副總經理馬列介紹。

  據悉,南美已經成為中國高端裝備的主要出口區域,除了巴西裏約熱內盧的市場,長客股份公司還為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提供地鐵列車和鐵路客車。據業內統計,由於鐵路投資被忽視了幾十年,南美的鐵路網密度低,軌道交通已經成為制約南美經濟發展的瓶頸,南美諸國近年以來開始大力投資鐵路建設,南美也成為世界增長最快的鐵路市場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