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面兩孩是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舉措

  • 發佈時間:2015-10-31 08:31:5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劉強)10月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後,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就全面兩孩政策接受了記者採訪。

  李斌表示,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的重大舉措,是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的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

  李斌説,我國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實行計劃生育以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廣大人民群眾、計劃生育家庭和計劃生育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貢獻。通過實行計劃生育,緩解了人口過快增長的壓力,緩解了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之間的緊張關係,促進了經濟的增長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同時我們也看到,人口的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們的生育觀念也改變了,現在少生優生已經成為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黨中央審時度勢,根據形勢發展的變化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十八屆三中全會啟動實施了“單獨兩孩”政策,這次五中全會又作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觀大勢、定大局、遵循規律、實事求是的執政理念。

  李斌指出,這次政策的實施,將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增加勞動力的供給、減緩人口老齡化的壓力、促進人口的均衡發展,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的發展、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也有利於更好地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促進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和諧。

  李斌強調,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五中全會精神上來,做好政策的落實工作。下一步要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做好政策的銜接。要加強生殖健康、婦幼健康、託兒所幼兒園等公共服務的供給。要幫助有特殊困難的計劃生育家庭,要便民、利民,做好服務工作,把這件惠民生、利長遠、合民心、順民意的好事辦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