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津企業“走出去”提速 自貿區成重要平臺

  • 發佈時間:2015-10-29 16:22: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天津市商務委2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天津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今年1-9月,天津核準境外企業機構146家,同比增長78.05%,其中,中方投資額31.06億美元,同比增長24.74%;投資總額達161.01億美元。

  其中,天津民營企業參與境外投資的比重不斷增長,已成為天津企業“走出去”的主力軍。

  數據顯示,今年1-9月,天津民營企業在外設立企業機構109家,佔同期總數的74.66%,同比增長65.15%。民營企業開展境外電腦軟體開發以及影視製作等高附加值産業投資成為今年以來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的重點行業。

  與此同時,天津自貿試驗區內企業境外投資也成為天津市企業“走出去”一大亮點,不僅投資規模大,在全市所佔比例高,而且涌現出一批大項目好項目。

  今年1-9月,天津自貿試驗區內核準境外企業31家,佔同期全市總數的21.23%;中方投資額12.89億美元,佔同期全市總數的41.50%;投資總額134.57億美元。

  天津市商務委有關人士介紹,以金融制度開放創新為動力,天津自貿試驗區內海外並購、境外融資租賃業務發展迅速,截至目前,區內海外並購以及境外融資租賃中方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涌現出一批大項目和好項目。

  據介紹,上述成績的取得與政府部門的推動密切相關。此前天津市商務委通過制定和實施“走出去”三年行動計劃,推出了一系列服務舉措。

  一是全力強化對外投資便利化服務。今年以來,天津商務委不斷研究深化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措施,推動對外投資合作便利化,如聯合各有關部門宣傳貫徹2014年新頒布的《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在全市範圍實行境外投資備案管理,通過調整、創新內外部工作制度及方式,實現了企業辦理境外投資“網上申報、當日辦結”,成為全國最快捷高效的地區之一。

  二是開展自貿試驗區制度機制創新。為配合自貿試驗區整體方案落實,推動區內境外投資監管創新。天津市商務委重點對自貿試驗區內境外投資管理制度進行了探索。依據《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復》及《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草擬完成了天津自貿試驗區境外投資管理辦法。(記者 宋薇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