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眾消費引領“三駕馬車”

  • 發佈時間:2015-10-29 06:33: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萃 華

  去年的狂歡猶在眼前,今年的“雙11”又將到來。

  正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所説,“雙11”已經證明,中國不是缺乏內需消費力,而是要思考如何引爆消費力。而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中國遊客用“買買買”再次驗證了大眾消費力的強大。

  “十二五”這5年來,人們消費觀的變化直觀而又深切。過去,我國消費具有明顯的模倣型排浪式特徵,而現在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居民消費總體從重視生活水準的提高向重視生活品質的提高轉變,從追求物質消費向追求精神消費和服務消費轉變,從滿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發展轉變。

  大眾消費觀的變化,折射出我國經濟發展的方式之變。從投資、消費、出口,到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發生了變化。2014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2%,全年最終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1.2%。

  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為人們“能消費”鼓足了錢包。“十二五”以來,我國堅持把增長建立在就業基本穩定、收入同步增長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讓百姓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消費能力明顯增強。2014年我國每人平均GDP達到7589美元,邁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5%,快於GDP的增速。

  不斷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人們“敢消費”壯了底氣。我國統籌推進社會救助體系建設,並不斷完善社保、醫療、教育等體制改革,把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待遇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標準提高、居民醫保補助增加等惠民政策落實到位,緩解了擴大消費的後顧之憂。

  日益改善的消費環境,讓人們更加“願消費”。我國不斷加強流通體系和消費相關基礎設施的建設,完善市場監管和社會信用體系。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用最嚴格的標準、最嚴密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打造“舌尖上的安全”,營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費環境。

  持續推進的改革創新,為人們拓展了更多消費選項。“三公”消費的泡沫被擠掉後,大眾消費迎來快速增長。從供給端發力,養老家政健康、資訊、旅遊休閒、綠色、住房、教育文體等消費領域亮點紛呈。“網際網路+”催生了更多新型消費業態的快速增長,網上零售額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在過去兩年連續高增長的基礎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長速度將近40%。另據預計,10年內中國50%以上的消費將會通過網際網路進行。

  我國是一個擁有逾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消費不僅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發展的巨大優勢所在。順應消費升級新需求,充分激發消費潛力,才能更好地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