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雲南財政體制改革接“地氣”

  • 發佈時間:2015-10-27 09:22:07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近日,雲南省財政廳廳長陳建國率廳辦公室、預算局、監督檢查局、綜合與研究處、社會保障處相關人員,到馬龍縣城鄉多地開展考察調研,這是該廳開展“省縣直通、雙聯互促”活動開展以來又一位廳領導率隊到縣裏考察,也是該省促進財政體制改革上下聯動、更接“地氣”的生動實踐。

  在10月16日召開的雲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省委書記李紀恒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和基層改革創新,使改革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確保按期完成全年各項改革任務。雲南省在財政體制改革中推出的“省縣直通、雙聯互促”活動,強調以全面深化財政體制改革為主題,以不斷提升基層財政保障能力為主線,以加快打造高素質的財政幹部隊伍為支撐,以實現脫貧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讓全省各項財政體制改革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上下互動,讓全面深化財政體制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與基層。

  在財政體制改革的推動下,2014年,雲南縣級財政資金支出佔全省財政支出的比例達64%,成為了全省財政支出的主體。如何讓縣里加快財政改革創新,更加科學、規範、高效地使用越來越多的財政資金,更好地發揮財政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中的重要職能作用,立刻擺上了雲南省財政廳黨組和全省財政體制改革的重要日程。為此,雲南省財政廳今年及時推出了“省縣直通、雙聯互促”活動,旨在讓省廳更好地指導幫助基層推進財政改革,同時也讓基層的改革創新舉措激活全省財政體制改革,推動財政體制改革更接“地氣”,更多更好地釋放全省財稅改革的紅利與活力,努力為全省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財力支撐。

  該廳全體幹部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省縣直通、雙聯互促”活動。每個廳領導負責一個縣(市),處室負責一個鄉(鎮)或企業,一定幾年不變。廳機關通過定點聯繫部分縣鄉,開展調查研究、服務一線、體察民情,將政策資訊及時傳遞到縣鄉並給予必要的幫助指導,縣鄉將具體落實中的困難問題、經驗成效及時反饋省廳,實現上情下情貫通、天線地氣連通、資訊渠道暢通、思想感情溝通,把有限的財力用在老百姓最關心、最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上。同時,縣鄉在省廳的指導下,大膽探索,作出示範,源源不斷地為全省財政改革與發展提供可供複製和借鑒的好經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