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微信轉賬5萬元手續費30元 銀行紛紛宣佈減免費用

  • 發佈時間:2015-10-27 09:50:3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五大行中,中行手機銀行今年12月31日前轉賬業務均不收費,但有單筆50萬元、每日100萬元的限額。

  近日,微信支付的轉賬手續費規則正式作出修改,使用微信轉賬、面對面付款,每個自然月每人可享受共2萬元的免費額度,超出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續費,收款不影響。至此,微信為期一年左右的轉賬免費時代正式終結。

  對於普通百姓而言,日常生活中離不開轉賬,然而隨著支付寶網頁端轉賬收費、微信轉賬收費,轉賬的免費午餐已經越來越少。《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通過第三方平臺轉賬大多有一定的手續費,而通過手機銀行轉賬,則有半數上市銀行承諾暫時不收費。

  手機銀行轉賬大多不收費

  與第三方支付平臺不同,進入9月份以來,各家銀行紛紛宣佈減免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的轉賬費用。

  招商銀行日前宣佈,2015年9月21日起,正式進入“網上轉賬匯款全免費”時代。所有個人客戶通過招商銀行網上個人銀行、手機銀行APP辦理境內任何轉賬業務均享受零費率。也就是説無論轉賬至招行同行賬戶,還是跨行、異地轉賬,都不需要任何成本。

  隨後浦發銀行也宣佈,目前公司手機銀行跨行轉賬均實現了實時轉賬且免手續費,並表示減免費用對公司業績不産生實質性影響。

  寧波銀行也發公告稱,自9月21日起實行“網上轉賬全免費”。根據本報記者觀察,此次寧波銀行主要調整了網銀異地跨行的費用,此前在網上銀行異地轉賬1萬元,每筆要收取10元,現在該筆手續費得到了減免。

  五大行中,中行手機銀行今年12月31日前均不收費,但是有單筆50萬元、每日100萬元的限額。工商銀行網上銀行異地或跨行轉賬在櫃面轉賬收費基礎上打五折,手機銀行異地或跨行轉賬在櫃面轉賬收費基礎上打二折,如果客戶通過手機銀行轉賬5萬元到其他銀行,手續費應為15元,通過手機銀行轉賬則只需要3元錢手續費。

  農業銀行個人網上銀行普通匯款轉賬按照櫃檯標準的五折收取手續費,手機銀行實行櫃面標準三折收費。建設銀行手機銀行、短信銀行同城本行轉賬免費,異地、跨行執行櫃面價格標準三折,最低收取手續費1元。

  而除了上述銀行,民生銀行網路金融部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自2012年起,民生銀行手機客戶端上線,就實行了手續費免收政策,全品類項目全部不收手續費,目的就是為了讓客戶更多地使用手機銀行,目前免收手續費政策仍然在執行中。

  據本報記者統計,在16家上市銀行中,中信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也都實行手機客戶端免收手續費政策,也就是説,有半數的銀行為其手機客戶提供轉賬的免費蛋糕。

  其他股份制銀行中,由於有物理網點的局限性,許多銀行也實行手機銀行的手續費減免政策。恒豐銀行研究院常務院長胡海峰表示,恒豐銀行的九州借記卡的個人網銀轉賬、手機客戶端轉賬業務一直不收取任何手續費,而且在境內的ATM機上取款也免手續費,由銀行來貼補這一塊的費用,實惠持卡人。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目前,手機銀行功能的核心主要還是在圍繞銀行櫃面業務,而無法滿足用戶即時場景支付的需求。而伴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用戶對於無卡支付的需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基於手機終端的線下即時場景支付,因此推廣手機銀行支付功能必定成為滿足用戶日常需求的重要發展方向。隨著招商銀行等銀行推網上轉賬全部免費,沒有實行手機銀行轉賬免手續費的銀行,出於競爭的考慮,可能會逐步跟進這一政策,全行業電子渠道轉賬免費或可期待。

  支付寶、微信接連收費

  此次,微信宣佈收費並非第三方支付轉賬收費的首例。早在2013年12月份,支付寶通過電腦轉賬就進入了收費時代。

  目前,通過支付寶進行銀行卡轉賬,實時到賬和2小時內到賬的收費為最低每筆2元,上限為25元。次日到賬的收費標準較低,為0.15%,同樣也是最低每筆2元,每筆上限25元。

  而10月17日,微信支付也開始實行轉賬新規,每人每月轉賬加面對面收款有2萬元免手續費額度,超出部分按0.1%的標準收取支付的銀行手續費。

  微信方面解釋,計算方法是只有微信轉賬付款和面對面付款額度超過2萬元才收費,而收款是不計算在內的。一旦用戶的月累計付款超過了2萬元再向他人轉賬,超出部分才按照0.1%的標準收取支付的銀行手續費。值得注意的是,紅包的收發並不計算在2萬元限額內。同時,如果一個人身份證名下銀行卡註冊多個微信支付賬戶,則所有的微信賬號需共用這2萬元免費轉賬額度。

  舉例來説,如果用戶在一個自然月內的轉賬付款和面對面付款共計5萬元,對免手續費的2萬元額度之外的3萬元,微信將收取累計30元的手續費。

  對於收費的主要原因,騰訊相關負責人表示,實際上不論金額大小,只要是轉賬第三方平臺都要給銀行支付一部分費用,而長期的免費給第三方平臺帶來很大的成本壓力。此次開始收費主要是想將資源向小額轉賬和紅包用戶傾斜,同時也可以抵消一部分成本。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微信、支付寶收費並非個例,事實上,除了銀行財大氣粗地自掏腰包對手續費進行補貼外,大部分平臺對於這部分手續費都無法做到長期貼錢。

  例如正在推廣期的銀聯錢包,主打小額轉賬,單筆轉賬最多為2500元,該平臺的標準收費為每筆最少2元錢,最多10元,但在今年12月底之前實施0元推廣活動,用戶每筆轉賬手續費只收取1元錢,並且每月可以有機會享受到最多5筆的手續費減免活動。

  業內人士表示,一般第三方支付通道費用主要有兩種方式,按交易量收費和按交易筆數收費,同時,會有一定的封頂。比如,按交易量收費,一般會有2/1000到6/1000不等的額度。

  馬上消費金融首席數據官劉志軍對此表示,微信轉賬2萬元收取手續費的標準,很可能是一個測試標準,以試探用戶心理,未來這一標準或許會降低,而且,會有更多的移動互聯網第三方支付平臺向付費靠攏。用戶既然享受了微信轉賬的便捷,就應該為這種服務買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