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制度建設與市場規模穩步推進

  • 發佈時間:2015-10-27 06:43:5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五”時期,我國資本市場快速發展,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逐步健全,市場監管機制不斷優化,對外開放水準顯著提高,市場創新活力得到激發,資本市場在促進國民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從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來看,“十二五”期間,我國初步形成以主機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市場、櫃檯市場組成的多層次股權市場體系。債券市場、期貨與衍生品市場發展迅速,市場層次日益豐富,市場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為不同規模、不同行業、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提供融資渠道,有效支援了更多中小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

  截至今年6月,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共計2797家,總市值62.7萬億元,較2010年末的26.5萬億元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十二五”期間,我國債券市場發展迅速,債市互聯互通不斷深化。截至今年6月,我國交易所市場各類債券託管面值2.95萬億元,較2010年末增長370.57%。期貨和金融衍生品市場也得到穩步發展,原油期貨市場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此期間,我國上市了27個期貨品種,期貨市場成交總量達87.6億張,成交金額1221.8萬億元,商品期貨成交量連續位居世界前列。

  從市場監管來看,監管層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放鬆事前管制,著力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修訂完成並實施《證券投資基金法》,並推動將《證券法》修訂和《期貨法》制定納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規劃。截至今年6月,“十二五”時期證監會及派出機構共審結案件483件,作出行政處罰決定406項,對107名個人作出市場禁入決定,罰沒款金額總計21.83億元。

  此外,監管層還不斷加強資本市場誠信建設,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一方面,啟動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針對欺詐發行、重大資訊披露違法等行為實施強制退市。截至2014年底,A股退市公司共有79家,其中主動退市31家,強制退市48家。另一方面,引導上市公司建立持續、清晰、透明的現金分紅機制,回報投資者。截至今年9月,“十二五”時期全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累計2.86萬億元,較“十一五”時期分紅額增加1.22萬億元。

  從對外開放來看,“十二五”時期我國資本市場與證券期貨行業雙向開放力度顯著加大。滬港通的順利開通,為境內外投資者投資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截至今年6月,共有113家香港券商和94家內地券商參與滬港通交易,滬港通和港股通交易金額分別約為1萬億元人民幣和4100億元人民幣。此外,2011年至今年6月底,監管層累計新批准185家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和165家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新批准QFII額度558億美元、RQFII額度3909億元人民幣。

  值得關注的是,監管層還將以原油期貨上市為突破口,積極引入境外交易者和經紀機構參與國內期貨市場,同時建設國際化交易結算平臺。在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準的同時,監管層不斷加強監管執法國際合作,已與55個國家(地區)的證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了59個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