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年光彩路 萬千賢商情

  • 發佈時間:2015-10-23 11:31:0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00多名非公經濟人士熱情參與,總投資20多億元、實施項目10余個,捐款、捐物總值近7600萬元,吸納近4萬名下崗職工再就業,培訓各類人才兩萬餘人次,興建希望小學15所……

  在這一系列數字背後,是上海市奉賢區非公經濟人士10年來的真誠付出。在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的引導、推動下,奉賢區非公經濟人士奉行"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理念,在參與奉賢區域經濟的同時,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主動投身光彩事業,既為和諧社會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也為光彩精神的發揚光大提供了不竭動力,更是當代賢商弘揚賢商精神的真實展現

  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以來,在區委、區政府的重視和領導下,通過廣泛宣傳發動、落實項目、跟蹤服務等多種形式開展工作,使奉賢不僅成為創業創新的搖籃,更是非公經濟人士踐行光彩精神,成就光彩事業的熱土。

  這10年來,奉賢的非公經濟人士活躍在老少邊窮和中西部貧困地區,在那裏投資興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這10年來,在自然災害面前,總有奉賢的非公經濟人士為災區人民送上一片愛心、一份祝福;這10年來,企業家們多次組團奔赴對口支援地區,帶去來自上海、來自奉賢的濃濃情意和深深牽掛;這10年來,在社會的各個重大項目(如上海世博會)上,總能看到奉賢非公企業的身影,默默付出;這10年來,數以萬計的下崗職工在奉賢的非公企業中找到了新的舞臺,安居樂業;這10年來,許許多多的困難家庭和貧困學子得到了來自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和會員企業的資助,以完成自己的小小心願;這10年來,一個個愛心基金在奉賢誕生,一座座希望小學在全國各地落成,一個個光彩項目付諸實施……

  “陽光照在身上,溫暖留在心裏;愛心四處播散,光彩無處不在。”成為奉賢區非公經濟人士投身光彩事業、踐行光彩精神最簡潔的表達。正如“奉德成,賢天下”的當代賢商精神所表述的,奉賢非公經濟人士義利以德,以“人道”作為商道的核心價值,在通過自身不懈努力實現財富增值和多方共贏的同時,使整個社會充滿愛,唱響和諧的主旋律。

  産業扶貧樹光彩典型

  在千里之外的貴州畢節,“雪榕”這一名字如今分外響亮。

  2014年10月和2015年1月,奉賢區工商聯副主席單位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人民政府、威寧自治縣人民政府簽訂協議,在當地投資光彩項目,並成立了“大方雪榕”和“威寧雪榕”公司。據悉,上海雪榕生物計劃用5年時間在大方和威寧投資50億元,建設日産1500噸(年産54萬噸)的食用菌産業園,建成兩萬畝高標準食用菌生産大棚,打造國內乃至是世界最大的食用菌産業基地。項目如果全部建成達産,那麼年産值將達100億元;按每個標準大棚可帶動5人就業計算,可帶動10萬人就業;此外,項目生産所需原材料以採用當地生産的玉米芯、煙桿等農業下腳料為主,一年消耗約100萬噸,每年可為農戶增收約5億元。2014年12月5日、2015年3月20日兩家公司先後正式投産。目前,大方雪榕和威寧雪榕項目第一期已安排5000人就業。

  就在大方雪榕項目投産當天,由國土資源部召集的烏蒙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第二次部際聯繫會議在畢節市召開,其間,重點推薦、考察了大方雪榕項目,並將其作為貴州省重點農業産業化考察項目、重點農業産業化扶貧項目。

  實際上,早在2009年,上海雪榕生物就響應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的號召,開啟成都雪榕項目,投入3億元,帶動了500人就業;該項目于2011年投産,現已在當地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此項目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為上海市對口援建都江堰指揮部重點項目。

  捐資助學揚賢商精神

  雪榕生物是奉賢區光彩事業持續、深入發展的一個典型案例。如果説,精神是指引,那麼實實在在的項目就是最好的抓手。這些年來,奉賢區工商聯以項目為推動,使光彩事業在奉賢出現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從2014年開始,奉賢區工商聯開展了“致富思源——民企助學行動”,重點資助尚沒有納入扶貧政策範圍的自強不息、積極陽光上進的貧困家庭學生,樹立非公經濟人士關心弱勢群體和支援公益事業的典範。根據活動原則,奉賢的民營企業家每年將為100名小、初、高中學生提供2000元的民企助學基金。活動旨在通過積極發動民營企業的參與,大力弘揚“扶貧濟困、樂善好施”優良傳統和“賢商”精神,努力打造工商聯搭臺、企業主動參與的公益項目品牌,首期項目共有31位企業家主動參與。

  而在民企助學行動項目之外,基層商會和企業也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

  例如,南橋鎮商會“陽光下展翅,愛心助學結對”活動自2004年開展以來已經成為鎮商會的一個公益品牌;莊行鎮商會16家會員企業為鎮教育專項資金提供教育專項捐款,基金總額已達到100.12萬元;青村鎮商會會員企業這些年來共為青村小學、厚才學校等捐資約90余萬元,還給孩子們送去書本、文具等學習用品;奉賢福建商會的“閩商進校園,大手牽小手,助學獻愛心”活動至今已堅持3年;2013年5月,奉賢安徽商10多名會員代表赴大別山區,為金寨縣槐樹灣鄉雙石中心希望小學募捐6萬元,餅乾100箱……

  又如會員企業和匯集團已分別在安徽淮南、雲南個舊、遼寧本溪、甘肅隴南市宕昌縣、新疆阿克蘇阿瓦提縣、雲南紅河州河口縣共捐資興建了6所希望小學,捐款金額達175.5萬元;上海東奉電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先後援建了雲南河口馬場希望小學、雲南紅河東奉碧苗希望小學,從2008年6月開始,公司還每年斥資10萬元捐助奉賢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屬實驗學校,在該校建立“東奉教育基金”;上海水星家用紡織品股份有限公司向雲南紅河縣甲寅鄉捐贈36萬元修建希望小學;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援建了紅河縣阿扎河鄉阿者小學……

  關愛周邊顯社會責任

  奉賢區民營企業的十年光彩路還顯示在關愛周邊需要幫助的方面。2010年10月,奉賢區非公經濟“百企助百老”感恩行動正式啟動。區內的非公經濟人士、黨派成員、黨外知識分子和其他新社會階層人士紛紛響應號召,把一直以來投身社會公益事業的熱情和回報社會的責任以及對困難群體的關愛,延伸到“感恩行動”中,迅速掀起了“感恩社會、關愛他人”的熱潮。56家非公企業捐助資金145.8萬元。其中,僅上海中發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上海索谷電纜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華明高壓有限公司3家企業捐助了20名感恩對象。各企業每年以捐款捐物、技能培訓、吸納就業、項目扶貧等形式,幫助幫扶對象解決實際困難;通過走訪慰問幫扶對象,請他們講光榮歷史、憶革命傳統,實現“感恩行動”互聯、互動、互助。

  2005年以來,奉賢區42家工商聯會員企業與梅園村等7個行政村簽訂了村企結對協議,共為家鄉各項建設捐款超過2000萬元。其中新航星集團出資350萬元建立“陶宅王家——新航星”資助基金;妍傑機械、青峰木業等企業在重陽節、春節為結對村600多位60歲以上老人送上油和長壽面;四團鎮夏家村宋氏三兄弟出資近300萬元,拓寬道路,開工建造兩座橋梁、一個停車場以及一間老年人活動室。柘中集團出資70萬元,為盧涇村修築白色水泥路;盧灣區工商聯和金都物資、新發機械、興森特殊鋼、雙樺汽車、顯隆機械、凱靈空調等企業共同出資18.5萬元為三橋村建造老年活動室、衛生室,並配置相關活動設備;偉星集團、申星建築、水星被服、亞虹模具、悅和餐飲等出資17萬元改善了結對村的基礎設施建設。一大批非公經濟人士通過參與新農村建設,進一步提高了政治覺悟和思想道德水準,增強了社會責任感,受到各級領導的肯定和社會各界的讚譽。

  結合時事見細微真情

  除了項目落實,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也十分重視結合時事,適時牽頭,引導企業家參加光彩事業活動。至2005年成立以來,奉賢區民營企業家為汶川地震捐資4200余萬元,抗洪救災、非典、海嘯等捐款合580余萬元;先後為區見義勇為基金、老年基金注資180多萬元,資助區文化體育項目近200萬元,資助殘疾和患病學生20多萬元。例如金匯鎮商會發動會員企業為鎮擁軍優屬基金會捐款,組織教師節捐款活動,累計各項捐款達30多萬元;2014年9月海灣鎮商會啟動孝賢基金,現場募集捐款達到312.85萬元,其中商會企業帶頭捐出善款和物資共計42.25萬元,在全鎮掀起一股孝親敬老的熱潮;2015年上半年,奉賢安徽商會會員企業向奉城第一居委會老年活動中心捐資6萬元用於社區老年活動室的改造;南方集團向上海市老年基金會捐贈100萬元用於對口援建都江堰市敬老院建設;上海晨冠乳業有限公司多次牽手中國扶貧基金會“母嬰平安120行動”項目來到安徽績溪、金寨、萬源等山區,為貧困兒童送上營養和關愛……

  在上海世博會舉行時,奉賢區工商聯積極引導民營企業顧全大局,參與世博會的各項建設。據不完全統計,46家來自奉賢區的民營企業參與世博建設工程,以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展現出奉賢民營企業服務世博的良好形象。

  十年光彩路,萬千賢商情。在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的倡導、引導和推動下,越來越多的非公經濟人士參與到光彩事業中來,在踐行光彩精神的同時,展現了當代賢商的新風采,打響了賢商的品牌。對於奉賢區光彩事業促進會而言,回顧10年發展,是總結,更是新開始。未來,光促會將進一步加強領導,健全組織;開拓創新,將光彩事業項目建設納入全區公益事業發展體系之中,建立光彩事業基金;強化服務,完善光彩事業管理機制,使光彩事業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援,推動光彩事業再上新臺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