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擎光彩旗幟 服務扶貧大局

  • 發佈時間:2015-10-20 02:30:50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光彩會自四屆一次理事會以來,中國光彩會和各級光彩會組織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共在全國實施光彩項目39559個,培訓463萬人,安排654萬人就業,帶動826萬人脫貧,公益捐贈427億元,為促進共同富裕和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突出貢獻

  站在歷史新起點,中國光彩會將緊扣"兩個健康"主題,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凝心聚力,努力開創光彩事業發展新局面

  光彩事業是在我國改革開放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今年是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20週年。20年來,它不遺餘力,為推動我國扶貧開發和社會公益事業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四屆一次理事會以來,中國光彩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以促進"兩個健康"為主題,不斷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各項工作成效卓著。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加大扶貧開發力度

  隨著統一戰線工作和我國扶貧開發工作不斷發展變化,光彩事業工作內容和重點也不斷做出調整,光彩精神也在新的形勢下得到全新的詮釋。

  新時期扶貧開發的主要任務,已從解決溫飽向鞏固溫飽、建設小康邁進,新形勢下的光彩事業面臨著更加光榮而繁重的任務,也面臨著更多期待與更高要求。

  近幾年來,光彩事業加大了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扶貧開發力度,中國光彩會接連舉辦了"六安行"、"西藏行"、"贛州行"、"感恩革命老區延安行"、"信陽行"和"南疆行"等活動。

  "光彩事業信陽行"活動有450余位民營企業家參加,共簽約項目231個,投資總額1899.3億元,有力地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活動中,中國光彩會理事和河南省民營企業家捐贈8192萬元,其中2000萬元用於支援新建新縣光彩實驗學校,解決當地留守兒童寄宿問題。

  2014年"光彩事業南疆行"活動,簽約項目達266個,投資額1734.8億元。其中,簽定合同項目148個,合同金額1175.5億元。中國光彩會組織民營企業家向南疆地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捐贈6840萬元,用於實施和田地區農村天然氣入戶項目、喀什地區農村省柴節煤灶和太陽能灶建設項目、克州人畜飲水工程項目、阿克蘇地區養羊基地項目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基層連隊"風光互補"路燈項目等公益項目。

  河南信陽和新疆南疆地區,一個是大別山革命老區,一個是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都是國家扶貧開發的重點區域。光彩行活動的成功舉辦,緊密配合了國家扶貧開發的戰略部署,有力地助推了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的跨越式發展,進一步加快了這些地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5年來,中國光彩會先後舉辦10次"光彩行"和8次小型投資考察活動,"光彩行"次數佔到光彩事業發起21年來"光彩行"總次數的1/3,覆蓋中西部和東北6個連片特困地區。

  值得關注的是,多數"光彩行"項目投資規模都躍升到"千億元"級以上,公益捐贈規模躍升至"千萬元"以上,為推動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僅2013年,中國光彩會舉辦的光彩行事業"六安行"、"西藏行"、"贛州行"和"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感恩革命老區延安行"活動,參加的民營企業家累計達1800人次,簽約合同項目1232個,投資總額10078.19億元,創造了光彩事業單年最高紀錄。

  統計數據顯示,過去5年的"光彩行"活動共簽約項目2234個,投資總額達18412億元;小型投資考察活動簽約項目367個,投資總額3085億元。

  科學謀劃

  推進區域發展與企業轉型升級

  隨著時代的變化,光彩事業不斷拓寬發展思路,在扶貧開發中積極參與國家重點項目建設、多渠道開闢就業門路等,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有效緩解就業壓力,呈現出蓬勃的生命力和旺盛的發展勢頭。

  5年來,中國光彩會引導理事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抓住我國統籌城鄉發展、區域協調發展和實施新一輪扶貧開發的契機,把企業發展空間向具有人力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的中西部地區拓展,注重投資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和節能環保産業,改變主要依靠物力人力投入驅動增長的傳統模式,努力實現主要依靠科技進步、管理創新、勞動者素質提升推動科學發展,立足當地培養專門人才,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合理使用土地、礦産等資源,堅決防止把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後産能轉移到欠發達地區,使欠發達地區在脫貧致富的同時,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與此同時,中國光彩會按市場需求,引導企業及時調整自身投資的佈局結構,加快産業結構重構和轉型升級步伐。

  正如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中國光彩會副會長全哲洙所説:改革舉措的深入實施,必將給民營經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為光彩事業發展創造更堅實物質基礎和更廣闊空間,也要求光彩事業擔負起更多歷史責任。光彩事業要順應改革大勢,在已有成就基礎上實現更大作為,關鍵是要正確處理光彩投資活動與企業轉型升級的關係。光彩事業的投資活動要密切服務於國家産業發展導向和企業轉型升級需求,更多向城鄉一體化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傾斜,更多參與貧困地區國有企業改革,更多到發展中國家投資興業,更積極帶動小微企業發展,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更大助力。

  注重改善民生

  積極參與社會公益

  在實施産業扶貧的同時,中國光彩會還引導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關注民生改善,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據初步統計,四屆一次理事會以來,光彩理事和民營企業家僅在"光彩行"活動和感恩革命老區行活動中的公益捐贈就達5.6億元。

  5年來,中國光彩會組織實施了包括延邊在鄉困難烈士遺屬危房改造、寧夏同心縣枸杞産業園、金寨縣飲水工程、西藏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救治、新縣光彩實驗學校、和田地區農村天然氣入戶、延安八一敬老院康復樓等在內的26個公益項目。青海玉樹、四川雅安、甘肅定西等地發生地震後,各級光彩會和企業家更是積極投身抗震救災。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民營企業為四川雅安、甘肅定西災區捐款捐物9.8億余元,其中捐款達6.8億余元。

  除此之外,由泛海公益基金會資助、中國光彩會與國家衛計委合作舉辦的"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區健康促進工程"項目,開展了"家庭健康促進包"、"康巴衛視"健康科普欄目、"基層健康促進工作包"、"母嬰健康支援計劃"等活動,為促進藏區百姓健康作出積極貢獻。

  "光彩愛心家園·樂和之家"試點項目還獲民政部支援,並得到中央財政支援資金80萬元。去年6月在重慶黔江召開試點工作研討會,總結試點工作,探討留守兒童解決之道。目前試點工作在重慶三個區縣的十個村進展順利,1200多名留守兒童受益。

  在去年國務院召開的首次全國社會扶貧工作會議上,共有60家民營企業和5個基層光彩會組織榮獲先進集體榮譽稱號,佔表彰總數的25%;94名民營企業家榮獲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佔表彰總數的36%。

  緊扣"兩個健康"主題著力服務扶貧大局

  緊扣促進"兩個健康"主題是推動光彩事業深入發展的根本遵循。光彩事業只有緊扣促進"兩個健康"主題,著力服務國家扶貧開發大局,不斷增強它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推動光彩事業廣泛、深入、持續發展。

  自發起之時,光彩事業就是以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參與主體,以非公有制經濟為強大力量源泉。經過20多年的發展,光彩事業已經成為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的重要載體,同時,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也為光彩事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和持續的動力。

  光彩事業始終注重"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結合,在光彩事業實踐中不忘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要任務。充分利用江西井岡山、江西贛州、四川巴中等紅色教育資源,組織企業家理事瞻仰烈士陵園、走訪革命故跡、參加專題講座和觀看教育片,幫助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深化對黨情國情民情的認識。根據中央統戰部統一部署,開展了以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參與主體,以結對幫扶老紅軍、老八路、老黨員等"三老"人員為主要內容的"感恩行動",使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受到了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增強了感恩黨、感恩國家、感恩人民的意識,增強了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提升了他們的精神境界。

  "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光彩理念,向社會展示了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積極投身光彩事業、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的奉獻精神,社會反響強烈,同時也吸引了更多的社會大眾關注光彩事業,凝聚了更多的民營企業家投身光彩事業。

  近年來,中國光彩會尤其注重光彩事業與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緊密結合,大力引導民營企業家增強"四信",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把自身發展、企業發展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努力爭做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目前,我國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攻堅期。站上歷史新的起點,中國光彩會將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著力促進"兩個健康",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凝心聚力,全力開拓光彩事業發展新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