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光彩事業五年發展紀實:以義行善 以利惠民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琳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2010年第四屆理事會成立以來,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簡稱“中國光彩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中心,堅持“先富幫後富、實現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和“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核心理念,引導廣大光彩理事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竭誠努力,無私奉獻,為扶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5年來,全國共實施光彩項目39559個,公益捐贈427億元,培訓463萬人,安排就業654萬人,帶動脫貧826萬人。

  因為一段經歷,讓雷菊芳與西藏結下了不解之緣。雷菊芳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第一次去西藏,她發現産于高原地區的天然植物和礦物擁有一些特別的療效。可惜的是,由於技術落後,當地人僅限于涂藥水、洗藥浴。於是,雷菊芳決定創辦奇正藏藥。經過多年努力,雷菊芳和她帶領的企業收穫頗豐:“奇正藏藥”獲得國際發明金獎;入選非處方藥重點品牌,列首屆OTC産品排行榜中藥外科類第一,成為全國馳名商標。

  企業做大了,品牌做響了,雷菊芳用更多的精力做公益事業,並在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下設立了“西藏文化傳承與保護專項基金”。截至目前,奇正累計投入近9000萬元,用於各項賑災、扶貧、西部和藏區醫療、教育等公益事業的發展。

  雷菊芳僅僅是積極踐行光彩事業的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的一員。中國光彩會配合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扶貧開發工作部署,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扶貧力度,搭建起民營企業與幫扶貧困地區之間的實踐平臺。

  2011年8月30日至9月1日,百餘位民營企業家加入到“中國——亞歐博覽會暨光彩事業新疆行”,與新疆州縣政府及企業簽訂總額為1226.89億元的投資合作項目,向當地捐贈1700萬元公益資金;

  2013年5月9日,“中國光彩事業六安行暨安徽省與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家合作發展會議”舉行。部分企業家通過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向金寨縣捐款2000萬元,用於改善當地農民飲水條件;

  2013年8月4日至5日,“中國光彩事業西藏行”活動共簽約項目229個,投資總額3613.07億元。中國光彩會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合作啟動了“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區健康促進工程”;

  2014年5月21日,“中國光彩事業信陽行”舉行。中國光彩會向河南省新縣捐贈2000萬元,用於支援建設新縣光彩實驗學校;

  ……

  5年來,中國光彩會先後舉辦10次“光彩行”和8次小型投資考察活動。有的“光彩行”項目投資規模逾“千億元”級,公益捐贈規模超“千萬元”,僅2013年,中國光彩會舉辦的光彩事業“六安行”“西藏行”“贛州行”和“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感恩革命老區延安行”活動,參加的民營企業家就達1800人次,投資總額10078.19億元,創光彩事業單年最高紀錄。

  中國光彩會還始終注重“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結合,緊扣“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主題,堅持在光彩實踐中貫穿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江西井岡山、贛州,陜西延安,四川巴中等紅色教育資源,組織企業家理事瞻仰烈士陵園、走訪革命故跡、參加專題講座和觀看教育片,幫助他們深化對國情黨情民情的認識。

  在過去的五年中,根據中央統戰部統一部署,中國光彩會先後開展了以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參與主體,以結對幫扶老紅軍、老八路、老黨員等“三老”人員為主要內容的“感恩行動”,使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受到了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進一步增強了感恩黨、感恩國家、感恩人民、回報社會、回報人民的自覺意識,營造了弘揚感恩精神,投身感恩實踐的良好氛圍。(經濟日報記者 蘇 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