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老年人理財小心高收益陷阱

  • 發佈時間:2015-10-22 03:12:36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馬文婷)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剛剛過去,對於老年人來説,除了愉快生活之外,如何投資理財安度晚年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光大銀行理財師指出,退休老人的年齡狀況和相對有限的工資收入,決定了他們是一個抗風險能力較弱的投資群體。因此,老人理財投資一定要“穩”字先行,避免陷入高收益陷阱。

  根據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預計到今年年底,我國老年人將達到2.21億人,佔到總人口16%,平均每年將增加850萬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規模將翻一番,我國養老形勢將日趨嚴峻。面對日益老齡化的社會,如何做好理財為養老做準備對每個人都至關重要。

  理財師指出,對於老年人來説,股市、股票型基金等高風險的理財投資方式並不合適,然而由於養老消費和國民平均消費的構成存在很大差異,如果簡單以統計局CPI作為跟蹤退休生活通脹水準的指數,又面臨一定程度的失真。

  基於此,銀率網主編殷燕敏指出,老年人更適合投資儲蓄國債、定期存款、貨幣基金以及風險水準較低的銀行理財産品等風險較低的品種,以獲得穩健的收益。這些投資品種均可以在網上銀行投資。此外,當前支付寶、理財通等一些新興的移動理財渠道興起,如果老年人家中有子女可以指導,也可以進行嘗試。

  不過殷燕敏提醒,對於老年人而言,網上理財一方面需注意電腦使用安全,防止電腦病毒和釣魚網站,很多釣魚網站是以高收益理財為誘餌,吸引用戶點擊,老年人對網路風險的知識經驗不足,容易上當。因此銀率網分析師提示,老年人不要輕易點擊不正規網站的連結,不要在非銀行、基金、第三方支付等正規金融機構的網站輸入自己的銀行卡號、密碼等重要資訊。注意保護個人資訊安全

  另外一方面是,網上理財産品品種較多,風險差異較大,老年人如果不理解産品風險情況,看不懂産品説明書,最好讓子女或有相關投資經驗的專業人士幫忙進行解讀和評估,不要輕信理財網站的宣傳,因為這些宣傳中往往是體現出産品的優勢,産品的風險一般都會在合同中才提示,要充分了解産品風險情況再做投資決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