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百度先後縮減招聘人數 網際網路巨頭放棄單一燒錢式競爭

  • 發佈時間:2015-10-21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一條“百度宣佈凍結招聘”的消息在朋友圈被廣泛轉發。

  消息稱,10月20日,百度向員工發佈了一則內部信,信中指出:百度將停止社會招聘,極個別有特殊需求的,需要得到李彥宏和百度人力資源副總裁劉輝的特批,然後才可以招人。

  昨日晚些時候百度官方向媒體證實了該郵件的真實性,並稱,儘管百度的社會招聘停止了,但校園招聘還會如期進行。李彥宏近期還將繼續參加面向復旦大學學生的校園宣講會,百度官方表示,將招聘重點轉移到校園招聘上是希望未來招聘的重心放在“吸引最優秀的頂尖社會人才”上。

  資料顯示,百度自2000年成立以來,在歷經15年發展後,業務規模不斷擴大。伴隨近年來迅猛的發展勢頭,目前百度已經擁有員工5萬多名,是BAT中員工數量最多的公司,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員工人數都在3萬人左右。在原有業務基本保持不變的背景下,5萬人對於百度來説未免有些冗雜。調整招聘重點,也是百度希望柔性調整人員結構的一種方式。

  不過,雖然百度官方表示,暫時停止大規模的社會人才招聘,是為了進一步提升組織效率,但在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看來,這也是網際網路巨頭們所面臨的環境越來越嚴酷所致。

  此前,另一位巨頭阿里巴巴也宣佈,由於集團人才戰略調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額確定將要縮減”,已經將招聘人數從原來的3000多人銳減到400左右。

  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季度GDP破七,説明中國政府正式認可經濟下行、處於中高速新常態。因此,泡沫化會受到進一步抑制,在全球經濟低迷之際,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全面衰退,給包括中國網際網路巨頭在內的企業都帶來很大壓力。包括此前對標燒錢的一些網際網路巨頭所投資的新網際網路企業大多也開始偃旗息鼓、握手言和,這也説明網際網路行業所面對的環境越來越嚴酷。

  他認為,此次百度和阿裏的停招,説明網際網路巨頭開始放棄單一的燒錢式競爭,逐漸把主要精力放在整合已有資源、優化已有佈局的“向內看”。目前來看,網際網路巨頭進入冬季的程度還不大,但至少要過秋天,冷靜一下此前發燙的頭腦。

  的確,從媒體近來曝出的消息來看,上到BAT和全球五百強,下到各色O2O、P2P創業團隊,停招、裁員,壞消息不斷。

  一份五百強裁員名單在社交平臺上廣泛傳播,這些行業大牛金光閃閃的名字,如今在新聞報道和社交媒體上紛紛跟“裁員”緊密聯繫在一起:IBM全球範圍裁員11萬人,微軟和西門子各裁掉10000多人,渣打銀行撤掉200多名董事總經理,阿里巴巴校招名額從3000縮水到400,夏普裁員5000人,聯想裁員3200人,漢能砍掉2000人……尤其是前段時間融資路演鬧得不亦樂乎的O2O、P2P們紛紛倒下。

  但這種靠燒錢發展的模式畢竟是難以為繼的,經濟環境的嚴酷只是加劇了這個過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