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立起軍校學員好樣子

  • 發佈時間:2015-10-20 02:32:0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連日來,一場關於“新型陸軍初級指揮人才標準”的大討論,在陸軍軍官學院學員們的頭腦中掀起思想風暴。該院黨委認識到,只有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樣子立起來,畫好軍校學員的標準像,才能全面夯實學員根基,促使畢業學員更加順利地完成向部隊指揮員的轉換,解決好“水土不服”問題。

  逐級提升觀念的“水位”

  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前,一次涉及1600多名學員的思想問卷調查,問出了學員思想的實情,也問出了他們的認知特點。

  一名大一學員直言不諱:“比起教員‘高大上’的理論灌輸,我更願意看網路視頻節目、聽網路脫口秀。”

  看完幾期網路受熱捧的視頻,該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呂傑找到了問題癥結:“網路視頻節目用戶意識強,把受眾的興趣點作為引爆點,傳播效果好。而我們搞政治教育總是調門過高,沒有考慮學員思想水準的參差不齊,以及網路時代的受眾特點,習慣於‘一刀切’地灌輸理論。”

  新一代“95後”學員,都是網際網路的“原住民”,當傳統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撞上他們的網際網路思維,倒逼政治理論教育者自身的轉型。

  為此,該院專門邀請全軍政工網負責人給政工幹部授課,闡釋大數據時代用戶思維給政治教育帶來的深度改變;選派政治理論教員到地方高校學習傳播學課程,深度了解受眾心理。

  從單向灌輸到雙向互動,“我講你聽”的宣講課少了,“你講我導”的研討課多了。

  循序漸進的精確引導,去偽存真的討論辨析,情感體驗的沉浸效應,使學員的觀念“水位”不斷提升。

  突破實戰本領的“隘口”

  學員朱軍軍曾對教員的一些做法不解:往帳篷裏扔催淚瓦斯檢驗學員戴防毒面具的速度和品質,把學員“扔”到山野裏進行定向越野,下雨天仍然繼續組織戰術考核……

  訓練場邊,學員四旅政委侯懷兵對照“有本事”的標準,組織學員對比反思:從單兵素質到團隊協作,從基礎體能到戰鬥技能,從強調分數、秒數、環數、米數到實戰應用,到底自身還存在哪些差距?

  在該院實施的“日養成、周集中、年綜合”的三級訓練體系中,課目設置向實戰聚焦,訓練標準與戰場對表,訓練條件向部隊靠攏,學員們在近似野戰化的訓練環境中,對決能力、比拼意志、砥礪膽氣、錘鍊謀略。

  該院結合承擔總部教學改革試點任務,重新規劃設計了學員成長“路線圖”。利用四年時間,讓學員逐步完成從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士兵、合格戰鬥員、合格班長、預任排長的轉變,配套構建了“科學文化、軍官素質、兵種專業”三大基礎核心課程體系。

  主題教育活動把討論課擺上了訓練場、帶入了課堂中,使學員深化了學習力就是戰鬥力、戰鬥力就是生命力的認識。學習標兵與訓練尖子集于一身的優秀學員在該院不斷涌現。

  傳承升級血性的“密碼”

  “鐵人”馬兵打著鋼板單手做俯臥撐,以全優成績通過總部畢業聯考;“硬漢”趙文舉強忍雙腎結石的疼痛,與隊友勇奪陸軍學歷教育院校軍事技能比武總分第一的優異成績……他們的血性故事成為了主題教育活動中的鮮活教材。

  然而,學員三旅政委路群超在調研中發現,部分學員對資訊化戰爭中血性標準的認識還存在偏差,有的認為訓練場上掉皮掉肉不掉隊才是血性,有的認為資訊化戰爭的技術比拼中血性已不再重要。

  “從集團衝鋒拼刺刀到超視距作戰指鍵間的搏殺,我們的血性標準有沒有與時俱進?”在該旅組織的“有血性”專題微討論中,路政委開門見山拋出的這個問題,打開了學員們關於血性新標準思考的另一扇門。

  一番討論過後,學員王寶龍感慨道:“在訓練場上流血流汗是有血性,課堂上奮發學習、實驗室裏鑽研課題同樣彰顯血性膽氣。”

  翻閱該院黨委一號文件《關於加強青年學員戰鬥精神培養意見》,筆者看到,該院堅持對接訓練搭建平臺、創設條件強固體驗、遂行任務多維磨練“三位一體”的訓練融入式培育模式,提高青年學員參加重大軍事任務、科研攻關的涉及面和參與度,力求使學員成為兼具血性膽氣與資訊之勇的新型軍事人才。

  院史館裏,一座座國家級、軍隊級獎盃上方,都配有全體參賽學員的合影。“急難任務最有衝擊力,讓每一次攻艱克難成為血性培育的磨刀石,讓學員到部隊就能適應高強度、高壓力的任職環境。”該院政治部領導介紹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