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血性注入時代精神

  • 發佈時間:2015-06-30 01:30:5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血性是軍隊之基因,軍人之本性,勝利之鋒刃,是做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根本要素。鍛造一支有血性的現代化軍隊,不僅要傳承優良作風,更要注入新的時代精神。要在破和立的過程中,破除頑癥痼疾,培育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血性。

  30多年無戰事和平環境,是否還保持著當年那股血性?答案不容樂觀。中國軍人的職業特質是忠誠于黨和人民、勇敢戰鬥。黨和國家強調和平發展,但軍人必須枕戈待旦,時刻準備戰鬥,才能維護和平發展的環境。

  要破除勇猛誤區,立起現代軍事思維。勇猛戰鬥,是軍人血性的體現。但不能陷入過分強調勇猛,忽略其他制勝因素的誤區。明清戰爭時,清軍不但英勇善戰,而且善於學習。通過繳獲紅衣大炮,學習研究為己所用,使之成為野戰與攻堅的利器。但是,此後的清軍失去了之前的學習態度和進取精神,最終在西方列強的火器面前敗下陣來。可見,勇猛不是魯莽,要強調勇猛,更要注重體系作戰思維、運用先進裝備、科學訓練、科技強軍,最大限度發揮戰鬥力。

  要破除唯犧牲論,立起勝利第一標準。敢於犧牲,不怕流血,是軍人血性的體現。自古把戰死沙場、馬革裹屍看作軍人至高無上的榮譽。但這種犧牲應該是有價值的,不是無謂的,即是爭取勝利的必要因素。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入侵北京,清軍僧格林沁的3萬滿蒙鐵騎,向五千名手持火槍英法聯軍發起衝鋒……二戰時,波蘭騎兵也義無反顧地衝向德軍的裝甲集群……他們身上的軍人氣節展現無遺,但國家養軍隊是要維護安全、獲取勝利的。國破人亡,任憑多少軍人一死了之,也無法向國家和民族交代。軍人最高榮譽不是無謂犧牲,而是勇於勝利、善於勝利。軍人生來為戰勝,軍人勇於勝利、善於勝利,把打勝仗擺在第一位才能體現對國家和民族的忠誠。

  (作者係第二炮兵某部政治部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