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哈工大原創技術助力大慶油田

  • 發佈時間:2015-10-20 02:31:5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日前,記者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獲悉:魏利博士通過5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創造性地開發出三元複合驅驅油技術。該技術開創性地提出了以“硫”為電子受體、硫迴圈代謝、污染物梯度轉化技術。

  據介紹,三元複合驅驅油技術是大慶油田主推的採油技術,主要採用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表面活性劑、鹼三種物質進行驅油。然而三元採出水中高聚物濃度高、黏度大、油水分離困難,形成了複雜的三元污水體系,採出液的地面油水分離和懸浮物的去除成為制約三元複合驅工業應用的瓶頸問題。2014年—2015年,哈工大與大慶油田設計院合作,在大慶油田進行了現場中試試驗,結果顯示該技術處理成本低,運作穩定,效果最好。該技術實現了工業化應用,實現了“産學研”的結合,突破了三元污水處理的瓶頸,為大慶油田三元複合驅技術的推廣鋪平了道路。(高飛 張林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