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葛洲壩:“一帶一路”提升全球價值鏈

  • 發佈時間:2015-10-19 21:30:3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秦志剛  責任編輯:羅伯特

  因獨家承建“萬里長江第一壩”葛洲壩水利樞紐而得名,以三峽工程主力軍身份而再創輝煌,憑藉在水利水電領域超高知名度進而鑄成中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王牌,中國葛洲壩集團早已放眼全球,始終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促進社會發展,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國企業。

  誕生於20世紀70年代的葛洲壩集團,在上世紀80年代末即開始了國際業務的探索。進入21世紀,伴隨國家“走出去”戰略的進一步實施,葛洲壩集團加快了國際業務發展,並於2006年成立了引領統籌全集團國際業務板塊整體協同發展的全資子公司——葛洲壩國際公司。

  目前,中國葛洲壩集團的國際業務覆蓋亞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中東歐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建工程項目近80個,業務範圍包括水電、公路、鐵路、港口、房建、輸變電、火電設備供貨等十多個領域。2015年,葛洲壩雄踞ENR全球最大250家國際承包商前50強。“早在‘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啟動之前,中國葛洲壩集團就已形成較為完善的全球市場佈局,百餘家海外分支機構遍及五大洲,全面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葛洲壩國際公司副總經理石礫告訴記者,“為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建設方略,集團精心謀劃沿線區域市場,並與相關政策性金融機構攜手開展融資模式創新。”

  中企積極開展跨國經營,做好風險防控自是題中之義。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樣板,中巴經濟走廊的推進頗為引人關注。在水利水電領域優勢明顯的葛洲壩集團也參與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SukiKinari水電站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首批優先發展項目之一,也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項目清單中最大的水電站項目。該項目由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同時由中信保承保。據葛洲壩國際公司總經理助理馬英英介紹,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機構的支援下,該項目在融資結構、保險範圍等方面均有不少突破性創新,最大程度解決了企業的融資和風險控制難題,為項目的有力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國際工程承包市場闖蕩多年的葛洲壩人,對海外拓展業務的各種風險多有接觸,“政治、經濟、法律、文化融合的風險,比較顯性的有匯率波動、業主支付能力以及項目商業風險等不一而足。”葛洲壩國際公司副總經理尤緒華表示,對葛洲壩國際這個全面朝向海外市場的央企來説,更需要政策性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援,“我們不怕敞口風險,就怕不知道風險在何處。而通過與中國信保等的深度合作,可以更好地研判國別及項目商務風險,全面認識目標市場的整體情況”。

  國際承包工程回款週期長,匯率風險變動不居,業主支付能力和效率難盡人意,加之特定市場的政治經濟風險的不可預知性,對“走出去”企業的風險管理體系建設提出了較高要求,事前、事中、事後的風險把控及處置各有側重,如何將可能的和潛在的風險防控在最低限度確乎令中企時時神經緊繃。

  “有人撐腰膽子大。”石礫一語道出葛洲壩國際的禦險秘笈:在自主提升風險意識的同時,借力中國信保之助搭建風險管理平臺,各方聯手織牢風險防控網;理性開發新市場,對項目和市場進行合理取捨,不單純追求中標額,不中風險不可控的標。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推進,中企“走出去”勢頭更猛,中資企業的形象已不僅體現在工程本身上,更是在許多市場成為融資擔保能力的金字招牌。“‘一帶一路’多個目標市場熱度高但風險同樣不小,中國葛洲壩集團要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國企業,就必須將企業發展戰略與國家‘經濟外交’相結合,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握機遇,防範經營風險,著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葛洲壩(600068) 詳細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