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蜜蜂服務的“家庭旅館”和“單身公寓”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36:5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見習記者李清新

  人會住旅館,你聽説過蜜蜂也有旅館嗎?日前,記者在江蘇省丹陽市珥陵鎮的一片農田中央看到幾個木質蜂箱,據拜耳中國可持續發展及産品安全管理經理孫新友介紹,這是他們為蜜蜂設計的“旅館”,以吸引蜜蜂授粉,改善農田生態環境。為了讓“旅館”環境更優美,他們還在田壟上種了各色鮮花。

  記者看到,“蜜蜂旅館”由兩部分構成,主要部分是蜜蜂的“客房”——長約55釐米、寬約48釐米、高約40釐米的長方體木質蜂箱。“客房”上面還有兩扇“房頂”,可以遮風擋雨。從春初到秋末,凡在植物開花的時節,蜜蜂每天都忙碌不息,“蜜蜂旅館”為它們提供了一處長期棲息繁衍的居所。

  在農作物的開花期,“旅館”裏的蜜蜂可以幫助農作物授粉。其他時間裏則可以在周圍的田壟上採蜜,還能監測“旅館”周邊生態環境是否“宜居”,成了農藥適量施用的“測試儀”。

  蜜蜂是群居的,“一大家子”住在“旅館”裏,那麼其他獨居類的野生蜂該住在哪呢?在距離“蜜蜂旅館”不到2米的地方,就是為野生蜂搭建的一幢“單身公寓”,長70釐米、寬10釐米、高150釐米,中間是蜂窩結構的木質“隔間”。野生蜂們一旦入住,就會在“公寓”的兩側封上白色的門,記者看到,已經有幾十間“公寓”有了“住客”。

  蜜蜂是自然界最主要的授粉昆蟲,在保持生物多樣性和維持生態系統平衡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為農作物授粉,具有重要的經濟和社會價值。然而,蜜蜂一類的授粉昆蟲,對化學農藥又十分敏感。根據2011年中國農業科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在過去幾十年中化學農藥的使用,在殺死作物害蟲的同時,也殺死了不少以蜜蜂為代表的授粉昆蟲,影響了作物授粉。

  “我們通過對農戶進行定期培訓,讓他們形成對蜜蜂友好的用藥模式,比如禁止在農作物開花期用藥。”孫新友介紹道。此外,蜂箱內還可以定期收集到蜂蜜産品。

  “2005年,全球昆蟲授粉價值有2100億美元,相當於用於人類消費的農業生産價值的9.5%。”拜耳亞太區可持續發展及産品安全管理經理郭井泉介紹,我國是世界第一養蜂大國,但我國養蜂業主要以獲取蜂産品為目的。瓜果蔬菜類、牧草類和糧油等大多數作物都沒有充分利用蜜蜂授粉。這同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和南韓等農業發達國家50%以上的蜂群用於專業授粉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通過搭建“蜜蜂旅館”,巧妙地利用蜜蜂一類的授粉昆蟲為農作物授粉,有利於促進農作物增産;還能對農作物施藥是否過量進行監測,形成一種與環境友好相處的種植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