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證監升級“監管風暴”:加強清理期貨公司違規賬戶

  • 發佈時間:2015-10-16 18: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陳康亮)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6日在京表示,在此前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期間,證監會關注到部分機構和個人存在借助資訊系統違法從事期貨業務活動的情況。為防範風險,證監會擬以加強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為切入點,推進對違法從事期貨業務活動的清理整頓工作。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加強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其監管重點或在於場外配資,考慮到證券機構的場外配資違規賬戶已基本清理結束,為杜絕違規杠桿資金入市,有必要加強對期貨公司的監管,特別是考慮到此前股指期貨在股市波動過程中發揮的助漲助跌作用。

  據張曉軍介紹,為進一步掌握有關情況,加強對期貨公司資訊系統的管理,證監會日前下發了《關於加強期貨公司資訊系統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要求:

  一是派出機構應當督促期貨公司對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情況進行自查。期貨公司應當將自查情況報告住所地證監會派出機構;

  二是要求派出機構對期貨公司的自查情況進行核查,全面掌握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情況,並及時向證監會提交核查報告;

  三是對派出機構的核查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明確核查過程中應當重點關注的事項。

  “《通知》旨在全面了解期貨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情況。在此基礎上,下一步,證監會將按照‘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理’的原則,平穩有序推進違規賬戶清理工作。”張曉軍説。

  值得注意的還有,近日,“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涉嫌詐騙”事件飽受關注,地方交易所的管轄權問題也引發各方熱議。

  對此,張曉軍當天表示,根據有關規定,地方交易場所均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負責日常監管、違規處理和風險處置;當省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公安機關和司法機關對交易場所涉嫌從事違法證券期貨交易活動的性質認定存疑的,可提交聯席會議認定,由證監會在徵求相關單位意見的基礎上依法出具認定意見。

  張曉軍表示,如果投資者認為某項交易活動構成非法期貨交易,應向有權機關提出,請其調查處理,這樣才有利於依法有效地解決問題。(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