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思念食品總裁王鵬:左手傳承 右手創新

  • 發佈時間:2015-10-16 02:31:2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牛魔王水餃”“花仙子湯圓”“卡通包”“24孝粽”,思念食品這幾年新品層出不窮,推出速度、頻次和品質領銜同行業;與此同時,在行銷上首開先河,創新試水娛樂行銷,在《爸爸去哪兒》《中國達人秀》《笑傲江湖》等欄目中頻現身影。

  在創新的驅動下,思念食品重塑速凍市場競爭格局,強勢進入行業第一梯隊。總裁王鵬説,中國傳統食品既要傳承又要發展,要適應時代的變化不斷創新,而思念的創新“與生俱來”,只要喜歡做這個行業,創新就不會枯竭。

  2015年初,王鵬出任河南名酒杜康控股的總裁,同時執掌思念食品和杜康兩大“帥印”,上任後迅速推出“杜康一號”和“杜二”兩款白酒新品,兼具傳統和時尚,瞄準年輕人。

  王鵬表示,速凍食品與白酒是兩個行業,理念不會完全複製。不過包容和創新的精神是優秀企業的核心。在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中,唯一不變的永遠是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是做企業的根本要務。

  創新已成企業基因

  記者:思念這幾年新品推出的數量和頻次在行業內都是領先的,原因是什麼?

  王鵬:思念進入這個行業後一直髮展比較快,核心原因就是“與生俱來”的創新。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的基因。我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比較年輕,自然希望做的東西更具有創新性和引領性;同時,思念進入這個行業時,競爭格局已經形成,必須在産品上做到領先和差異化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績。

  記者:你曾表達過對網際網路思維的理解,重點還是放在對消費者的洞察上,現在還堅持這個觀點?

  王鵬:現在網際網路確實對整個社會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但不管網際網路帶來怎樣的改變,做企業還是要回歸起點,就是要了解消費者是誰,讓消費者的需求得到最好的滿足,這是做企業的根本要務。

  白酒會逐漸適應年輕人

  記者:你接手杜康還是讓大家挺意外的,畢竟白酒跟速凍行業有很多不同,為什麼會接手杜康?

  王鵬:思念食品和杜康在股東上有關聯,這本身是我應該做的一項工作;另外,我也感覺到了白酒行業這些年的變化。白酒也面臨著繼承和發展的要求。白酒不能只固守一部分消費者,要著眼于找到未來市場的消費者。我們能預見到在白酒市場未來的發展和變化過程中,一定會逐漸適應年輕人,逐漸時尚化。

  記者:所以你接手之後,創新性地推出“杜康一號”和“杜二”等貼近年輕人的産品?

  王鵬:消費者可能只看到變化的一刻,其實變化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對杜康來説,創新産品現在必須開始,對傳統産品進行適應性改造,讓它更貼近消費者,分享他們的情緒,釋放他們的壓力。新産品只是一個啟動,我們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不斷摸索、嘗試和調整。

  創新和包容是企業精神核心

  記者:和其他地域相比,河南的創新性企業似乎不多,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王鵬:河南作為中國承東啟西、連南貫北的重要交通樞紐,交通的便利決定了思維和視野的開闊。思念根植于河南,我們始終有一種包容和創新的理念。我們通過不斷創新讓更多人不僅了解思念産品,也了解培育思念的河南土壤。今天的思念食品已經進入速凍行業“第一集團軍”,而且走得更有個性。而且我們也通過“杜康一號”和“杜二”這些新品的推出,希望消費者看到河南也有這麼現代、時尚、創新強的全國性品牌。

  記者:很多人認為你會把經營思念食品的一些理念,比如創新意識等“嫁接”給杜康,會這樣嗎?

  王鵬: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行業,我不會簡單複製,不過優秀的企業文化、創新意識和包容精神是共通的。對於思念和杜康來説,包容的文化和創新的精神是最核心的,沒有包容的平臺,創新就沒有根基。

  用創新滿足消費者需求

  記者:你特別重視消費者,如何看待創新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王鵬:消費者特別不容易滿足,也特別容易滿足。特別不容易滿足是因為他們完全在資訊包圍中,選擇時間很短,不易被打動,常常忽視産品;特別容易滿足是因為只要找到他們需求和感受的點就可能給他們帶來驚喜,促使他們關注和購買産品。創新必須摸到消費者的需求,然後再通過創新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記者:上一代企業家是敬業型的“老黃牛”,新一代企業家則是思路敏捷、“腦洞大開”,你怎麼定位你這一代企業家?

  王鵬:這跟企業家的年齡和年代沒有太大關係,關鍵是企業家有沒有持續不停跑在市場和消費者前面的想法,只要永遠跑在前面,左手傳承右手創新,這個企業家就永遠“年輕”。

  (李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