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網貸綜合收益率兩年遭腰斬 業內:年化7%才健康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33: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施娜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前,網際網路理財平臺銅掌櫃推出了年化收益9.58%的供應鏈金融産品。而此前,該類産品的年化收益多在13%-14%區間。

  網貸之家發佈的《P2P網貸行業2015年9月月報》(以下簡稱《月報》)顯示,2015年9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2.63%,環比8月下降了35個基點,再次突破近期新低。

  在一般投資人眼中,網貸是收益率相對比較高的産品。事實上,網貸綜合收益率正呈現持續下降的態勢,自2013年7月達到高點之後,網貸行業的綜合收益率至今已跌去一半。數據顯示,在2013年7月,網貸行業的綜合收益率達到了26.35%的最高點。

  對此,銅掌櫃董事長張焱對記者表示,“總體上,投資網貸的收益率會越來越低,這是合理的下降。”

  此外,還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網貸利率肯定還會下降。7%左右才是比較健康的。

  收益率12%-24%成主流

  《月報》顯示,從各平臺的綜合收益率分佈來看,多數平臺綜合收益率介於12%-24%之間,佔比高達72.23%;此外,綜合收益率在12%以下的平臺佔比為18.4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益率區間的平臺數量佔比相比8月份均有所增長,而綜合收益率介於24%-36%和36%及以上的平臺數量佔比相比8月有所下降,其相應的平臺數量佔比分別為8.02%和1.27%。

  張焱表示,新平臺可能用高收益來吸引客戶投資,但老平臺則比較少。據了解,銅掌櫃自今年3月15日正式上線,截至目前平臺累計交易額近20億元,其中9月份約6.5億元,10月份預計將達8億元。目前該平臺上産品的年化收益率多在9%-10%,而此前更多在13%-14%。“收益率下降後,一些投資客戶確實會根據標的産品的收益率和期限長短決定是否投資,但整體上,我們單日投資額總量並沒有受到影響。”張焱表示,通過對數據的分析,投資客戶對理財産品的投向還是有一定選擇性的。

  此外,網際網路理財平臺銅板街也感受到了收益率下降的影響。銅板街CEO何俊告訴記者,其在對一些客戶的回訪中發現,一些客戶受收益率下降影響,放棄了繼續投資。“但我們的理財産品是要保證本金安全、抵禦通脹的,不在乎1~2個點的變化,相信客戶會明白的。”

  據了解,目前該平臺上供應鏈、保理類等週期比較短的産品年化收益率在7%左右,而消費貸、融資租賃類等週期比較長的産品在10%左右。“我們平臺的收益率相對其他平臺一直是比較低的,主要産品的年化收益率集中在4%-8%之間。隨著資金鏈逐步寬鬆,在不影響客戶體驗的情況下,正考慮通過産品優先劣後級的分層調整相應的收益率,具體要看不同資産的情況。”何俊稱,未來收益率會根據市場基本面、資金面的情況進行相應的調整,不會一直很高或者很低。

  業內:網貸利率還會下降

  “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在大金融生態中,整體收益都在下降,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不可能成為另類。一些平臺收益率不敢降,主要原因在於其沒有核心競爭力,只能依靠高收益率來吸進投資客戶。事實上,主流平臺的收益率都在降低。”杭州市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常務副會長、盈盈理財聯合創始人熊偉對記者表示。《月報》還顯示,從8月、9月各成交量區間綜合收益率分佈來看,綜合收益率與成交量區間呈現明顯的反比關係。其中,成交量低於0.1億元的平臺綜合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較8月份下降了84個基點。

  盈燦諮詢分析師于百程表示,綜合收益率由無風險收益率和風險補償率兩部分組成。一些大平臺的知名度高、股東背景強、資訊披露充分、增信措施更多,因此議價能力更強,風險補償率也就很低。比如,陸金所、開鑫貸兩家平臺的綜合收益率一直較低,基本在7.5%-9%和8%-9.5%之間波動,且比較穩定。而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公司,則還需要維持20%以上的綜合收益率水準。

  熊偉表示,未來網貸利率肯定還會下降。“無論是借款端還是理財端,很多平臺理財端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1%左右,這是不健康的,7%左右才是比較健康的。”

  梁釋賢則稱,收益率一直在往下走,大概10%左右可能比較合適,再低投資人就會有更多其他選擇。“總體上看,到年底無風險收益率將會維持穩定,但風險補償還會緩慢下降,這會使得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緩慢下降。對比目前溫州民間借貸利率、網貸平台中民營係綜合收益率水準、借款人管理費水準等,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可能會緩慢降到12%附近。”于百程表示,網貸綜合收益率也不排除在年底止跌企穩的可能。一方面,在年底和春節階段,資金一般會趨緊,利率市場也會有所反應;另一方面,為適應監管新原則,行業增信方式的變化所導致的風險補償率上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