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品安全維權:65.7%受訪者認為“取證難檢測難”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4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黃衝 樊祥敘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888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8.1%的受訪者感到食品安全法律體系、監管體系和檢測體系不完善,65.7%受訪者直言食品維權還存在“取證難”、“檢測難”、“責任認定難”。

  今年剛畢業的邊慶凱目前在濟南工作,他覺得,對現在的食品安全還是比較有信心的,特別是大品牌、正規廠家生産的食品很讓人放心。但一些小作坊的東西,還是存在問題。幾年前,他曾在附近村子裏的一家小食品廠做包裝工作,“所謂牛奶不過是奶粉加水,不過後來不知什麼時候,這家工廠倒閉了”。

  “食品安全監管任重而道遠。”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王世平認為,現在我們的企業經營還是以個體為主,在地方上這個狀況更為突出。食品安全監管的對象大多是個體經營者、小業主,這些經營者的文化素養不高,專業背景薄弱,對《食品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了解還很欠缺,這也加大了監管的難度。

  調查中,58.1%的受訪者指出食品安全法律體系、監管體系和檢測體系不完善。38.6%的受訪者認為國家處罰力度薄弱。

  “國民基本素養和社會道德狀況的提升,還需要一個過程。總是有人唯利是圖、鋌而走險,不顧他人的身心健康和利益,心裏往往想著法不責眾,就是罰也罰不了多少。”王世平説,但在一些國家,企業只要違法,就一定會倒閉,而且不光是一個公司倒閉,還會上銀行黑名單,這樣企業經營的資金鏈就斷了,整個經營活動都沒法進行。因此很少有人敢冒險去做違法的事情。

  調查顯示,38.9%的受訪者認為食品安全領域問題頻發在於消費者的忍氣吞聲。36.3%的受訪者則認為是生産經營者和消費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

  邊慶凱坦言,當遇到食品安全問題時,自己一般不會選擇舉報。因為“不知道到底去哪舉報、怎樣舉報、舉報是否收費”,更重要的,“我自己也是一個打工仔,明白賺錢的艱辛。如果不是問題太大,一般都寧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65.7%的受訪者指出食品維權還存在“取證難”、“檢測難”、“責任認定難”。

  中國人民大學食品安全治理協同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旭提出了建議:要克服“取證難”,應該建立全程可追溯體系。除了傳統的索證索票,還必須充分運用資訊化時代的手段和條件,固定證據、明確責任主體。要克服“檢測難”,需要進一步規範檢測市場,包括檢測試劑的生産市場,規範第三方檢測機構的職業倫理和紀律。同時,要完善檢測程式,快速檢測、初檢、復檢、效力、銜接、試劑生産等,都要通過具體規章予以明確。

  61.4%的受訪者認同建立獎勵制度,鼓勵消費者通過新媒體等方式投訴。46.1%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宣傳,增強消費者辨別問題食品的能力。

  同時,有59.3%的受訪者希望經營者遵守職業道德。43.2%的受訪者期待政府相關部門加大監督力度。

  王世平表示,在新《食品安全法》的基礎上,要提高食品經營者的總體素質,要讓他們從心底裏認識到,“食品裏怎麼能夠摻東西造假呢,就不應該這麼想,更不應該這麼做”。這不是一代人的事情,需要經過幾代人的培養,急也急不得。

  王旭建議,要平衡食品安全價值與其他社會價值的關係,例如經濟發展、社會就業、産業規模等,在政策制定和具體管理中,食品安全價值應該處在優先地位,不能隨意被其他價值所犧牲。

  “只有將食品安全問題置於整個國家與社會的大視野之中全盤考慮,才能充分發揮食品監管的效果,切實保障食品安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貴松建議,為企業的生産經營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讓市場競爭機制真正能在食品的生産經營中發揮作用。“更重要的是,努力打造一個不違法也能掙錢的制度環境。如此,食品安全才會真正具有制度的保障”。(本報記者 黃衝 實習生 樊祥敘 )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