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

  • 發佈時間:2015-06-15 09: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15日訊 6月15日上午,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聯合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中國保監會、國家糧食局、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中國鐵路總公司共18部門,在京正式啟動2015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

  來自有關部委、行業企業、新聞媒體、科普組織等500多名各界代表,圍繞“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的主題,從不同角度進行了主題演講和熱烈討論。在啟動儀式上,農業部、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現場公佈了最新的食品、農産品、進口食品抽檢監測資訊及不合格産品企業名單,突出嚴懲重處違法違規行為、紮實推進政府資訊公開的鮮明態度,推動食品安全監管進入全程式控制制、預防為主、透明公開的新工作常態。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保障食品安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德法並舉,依靠企業、政府、社會主體多元共治,綜合運用道德、法律、行政、市場手段,推進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代表們指出,要以宣傳貫徹新《食品安全法》為契機,將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加強法治建設,堅持依法行政,實行全過程最嚴格監管;要依靠道德自律內化於心、法制約束外化于行,牢固樹立食品行業尚德守法的責任意識和價值取向;要拓展群眾參與的有效途徑,積極倡導廣大消費者參與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共同營造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利環境和濃厚氛圍。

  宣傳週期間,有關部委將以每天舉辦一個“部委主題日”的形式,先後開展法律法規宣講、道德誠信教育、科學知識普及、科技成果展示等70多項食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其中,將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食品安全網路知識競賽,下載“食事藥聞”APP即有獎勵,並可參與競賽搶紅包,通過寓教于賽、以獎促學的方式,鼓勵公眾關注食品安全知識、遠離謠言誤區;舉行食品安全超市行活動,在全國7500多家餐飲商超連鎖門店投放2200萬份餐盤墊紙、30萬張貨架科普標簽,為廣大公眾提供近距離的消費指導;制播央視科教頻道“宣傳周特別節目”——《夏天的美味》、《豆腐宴裏的疑惑》、《天生肉食者》、《饅頭》,揭示家庭自製食品與工業化産品的安全性比較,宣傳週期間將在央視10套《走近科學》欄目播出;舉辦新媒體傳播技能公開課、自媒體訓練營、創意科普視頻工作坊等活動,加強學術界、傳媒界和公眾之間的交流,提升食品安全科普作品的傳播力,倡導科學有效的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

  全國各地也將精心部署宣傳周活動安排,以形成全國範圍內主題統一、上下呼應的宣傳格局,保持活動期間連續不斷、緊湊有序的宣傳勢頭。其中,四川舉辦“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大型晚會,解讀新《食品安全法》,發佈食品抽檢資訊,宣傳誠信經營典型,四川電視臺新聞頻道在黃金時段播出。重慶在省級電視臺推出“食品藥品安全播報”電視專欄,展示監管動態,追蹤投訴線索,解析不實傳言。山東圍繞群眾關心的食品安全疑點問題,攝製食品安全系列科普片《食品安全專家一點通》,在山東電視臺等主流媒體播放。江西攝製“舌尖上的食品安全”專題片,全景展示現代食品科技和工業發展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廣西製作播出食品安全系列情景廣播短劇,提示公眾常見消費誤區,普及飲食安全知識。福建拍攝系列“微電影”《瓜兒島的故事》;印發卡通版《中小學生飲食用藥安全指導手冊》、《老年人飲食用藥安全知識讀本》20萬冊。貴州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組織新聞媒體、消費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食品生産企業和技術檢驗檢測機構現場觀摩,親身體驗食品安全科技保障措施。河南舉辦“生態文明與食品安全”高峰論壇,探討食品源頭的生態保護與食品安全問題。內蒙古舉辦“首屆食品安全高層對話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把脈”內蒙古食品安全現狀,為下一步工作建言獻策。河北舉辦新《食品安全法》巡迴展覽,開展“尚德守法 社會共治”——食品安全校園行和食品安全大講堂活動。吉林舉辦“強化行刑銜接、嚴打食安犯罪”成果展,彰顯落實“四個最嚴”的工作理念和創新舉措。安徽組織開展食品安全進社區活動,深入基層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提高群眾知識水準和自我保護能力。湖北開通“湖北食美藥安”科普宣傳微信公眾號,推出“安安”和“美美”兩個卡通形象,通過富有趣味的網路化圖文表達,不斷提升食品安全科普傳播力。雲南開通手機報、微信等平臺,廣泛運用新媒體手段,將科普知識直接傳遞到公眾手中。浙江舉辦“青春使命——食品安全+”大學生志願者社會實踐活動,激發青年學生參與食品安全工作的熱情和活力。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