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嘉賓熱議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出席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的嘉賓熱議如何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

  尋求法治基石上的社會共治

  經濟日報記者 馮其予

  

  圖① “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與會嘉賓正在發言。

  圖② “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與會嘉賓在熱烈討論。 本報記者 趙 晶攝

  圖③ “2015中國國際食品安全展”上參展商在向嘉賓推薦南韓泡菜。 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宇寧攝

  6月15日,2015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在北京拉開帷幕。在同日舉行的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的主題展開了熱烈討論,一致認為: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是從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法治、監管、企業等領域和媒體和公眾等環節,都是食品安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6月15日,備受關注的2015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在北京拉開帷幕。宣傳週期間,有關部委將以每天舉辦一個“部委主題日”的形式,開展法律法規宣講、道德誠信教育、科學知識普及、科技成果展示等70多項食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

  在當天舉行的“2015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暨第七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與會嘉賓強調,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準,是從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不僅要將食品安全治理納入法治軌道,同時也需要積極推動相關職能部門與社會多元主體在法治框架下協同共治,通過激發和釋放全社會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的潛能,形成良性互動。無論是法治、監管、企業等領域,還是媒體和公眾等環節,都是食品安全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法律專家:

  治理必須法治先行

  在15日舉行的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表示,改善食品安全狀況,迫切需要實行社會共治,形成政府、企業、行業、個人等主體多元協作,法律、技術、輿論等治理機制協調整合,從農田到餐桌等環節無縫對接的治理格局。

  在這種治理格局中,法治具有基礎性意義,必須先行。韓大元認為,這不僅因為通過法治凝聚社會共識是現代社會治理的基本方式,以法治來推動食品安全治理能夠贏得全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認同;更重要的是,法律明確設定的權利、義務、職責和責任,能夠為不同主體、機制和環節的協同作用提供有力的保障。此外,法治所具有的剛性、強度與威懾力有助於降低食品安全風險,維護社會正義,預防和解決各種糾紛,培育誠信與規則意識。

  韓大元高度評價了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認為這部法律“積極回應了公眾對法治的期待,體現了依法治理的理念,突出了亮點”。他分析稱,首先,新食品安全法始終堅持生命健康至上的原則,凸顯人的主體地位,使法律的規定充滿著人文關懷。其次,建立最嚴格的責任追究機制,嚴懲各類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大大增強了法律規範的統一性與操作性。再次,針對我國食品安全領域缺乏系統治理的問題,明確將“社會共治”作為新食品安全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要通過有獎舉報、食品安全資訊發佈、媒體監督、食品安全責任保險以及行業協會與企業的合作等不同形式,動員社會成員共同參與食品安全治理過程。

  新食品安全法是食品安全領域的基本法,其實施效果影響著公眾對法治的信心。韓大元對該法的實施提出4點建議:一是儘快制定完善相關的配套法規,以利於執法標準的統一,使這部法律成為“有牙齒”的法律。二是在法律實施過程中做好法律解釋工作,併發揮典型案例的指導作用。三是培養和造就一大批素質過硬的專業化隊伍,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人才支撐。四是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新食品安全法的宣傳活動,積極培育食品安全法治文化,提升我國食品安全治理法治化水準。

  政府官員:

  監管務必盡職盡責

  農業部、質檢總局、食藥監總局的有關負責人士介紹了近期我國食品監管抽查的情況。他們強調,加強監督檢查,切實維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政府部門不容推卸的責任。

  “食品安全的源頭在農産品,基礎在農業。”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副局長程金根表示。近年來農業部大力推進農獸藥使用及殘留、違禁物質“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畜禽屠宰等7項專項整治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從2015年上半年的抽查結果來看,蔬菜、茶葉、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監測合格率分別為95.2%、96.4%、99.4%和94.8%,畜産品“瘦肉精”監測合格率99.9%,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繼續穩中趨好。

  程金根説,我國將繼續堅持“産”、“管”並重,積極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大力發展規模化、標準化種植養殖,嚴格農業産地環境、投入品監管和生産管控,加大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全面落實“四個最嚴”即: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在“吃好”問題上給廣大人民群眾一個滿意的交代。

  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林偉指出,近年來,我國進口食品農産品貿易持續快速增長,從2004年的279.8億美元增長至2014年的1214.8億美元,10年間增長了3.3倍,進口食品已成為百姓餐桌上食品的重要來源。針對這種新局面,質檢總局將嚴格進口食品監管,嚴格處置不合格産品,及時公佈相關資訊,併發布消費提示。他表示,國家質檢總局將以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法為契機,建立健全進口食品境外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評估、進口食品風險分類管理等有關配套制度,完善進口食品全過程監管體系。

  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及時向公眾公佈,是落實新食品安全法的重要舉措,既能倒逼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消費,也可以更好地約束執法者嚴格執法。食藥監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王紅在論壇上發佈了最新一期的食品抽檢資訊。王紅表示,對抽檢中的不合格産品,各地食藥監管部門已于第一時間開展核查處置。數據顯示,2014年食藥監總局組織了14.2萬批次樣品的監督抽檢工作,檢驗項目涉及276項,覆蓋90%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合格率達到94.7%。此外,為方便公眾查詢已公佈的抽檢資訊,食藥監總局即將上線抽檢資訊查詢平臺,便於廣大消費者、食品生産經營者、媒體隨時關注。

  生産者代表:

  良心和誠信鑄就品牌

  趙繼斌是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庵上湖村黨支部書記,同時也是庵上湖合作社的理事長。作為一名基礎生産者的代表,他在今天的論壇上現身説法,用自己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在食品生産領域,“講誠信,不吃虧”。

  2001年,趙繼斌帶著村裏的父老鄉親種上了瓜菜,有了不錯的收入。一次偶然的際遇,他了解到有些地方的菜農打著無公害招牌,向蔬菜噴灑著劇毒農藥,造成嚴重後果。這事給他造成了很大影響,隨即在村裏召開大會,成立標準化生産領導小組,籌集7萬元購買了農藥殘留速測設備,對全村生産的瓜菜進行自檢自糾。“有一戶種的大棚黃瓜檢測出國家禁用農藥,我們立即決定在這個大棚裏召開全體菜農現場大會,將這個大棚裏的黃瓜全部銷毀。”

  趙繼斌説,此後村裏成立了庵上湖瓜菜合作社,進行規範標準化生産,拒絕違禁農藥,引導農民種良心菜,“賣的菜和自己吃的菜必須是一樣的”。同時實行黨員包戶、幹部包區,社員進行積分考核,年底分紅和積分掛鉤,並成立了內部信用資金互助,只要食品安全做得好,社員借款實行不擔保不抵押,憑信譽借款,積分越高,借款利率就越低。在生資供應中,實行批發價出售,不掙社員一分錢,從源頭管住亂用藥肥。

  這種做法得到了政府和市場的雙重認可,2015年庵上湖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村裏的瓜每斤賣到8元依然供不應求,庵上湖瓜農比別的地方瓜農收入高出2倍。

  在論壇上,還有媒體代表提出,新食品安全法提出,媒體是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一部分。身處“網際網路+”的時代,監管部門、專業機構、新聞媒體、社會組織雖然職責不同,但積極參與食品安全治理,提高公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理性認知的目標是一致的。

  這一觀點,也得到與會代表的認同。代表們指出,要以宣傳貫徹新食品安全法為契機,將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加強法治建設,堅持依法行政,實行全過程最嚴格監管。同時,也需要牢固樹立食品行業尚德守法的責任意識和價值取向,並拓展群眾參與的有效途徑,共同營造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利環境和濃厚氛圍。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