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鳥瞰龍江絲路帶:從中國邊陲到東北亞腹地的反轉

  • 發佈時間:2015-10-11 20: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哈爾濱10月11日電 (記者王琳)2015中外媒體“龍江絲路帶”採訪暨媒體論壇11日在哈爾濱開幕,黑龍江向世界50多家媒體展開“龍江絲路帶”建設的“卷軸”。黑龍江在中國地圖上看是“邊陲”,鳥瞰世界地圖卻是“腹地”,這是黑龍江區位劣勢到優勢的反轉,對“龍江絲路帶”來説既是有利條件也是發展方向。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自2013年相繼提出,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響應。黑龍江省抓住自身“閃光點”,出臺了構建中俄蒙經濟走廊“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規劃,其主要內容被納入國家“一帶一路”願景中,並作為重要組成部分。

  黑龍江是中國位置最北、最東,緯度最高,經度最東的省份,“龍江絲路帶”正將黑龍江地處中國邊陲的區位劣勢,轉變為面向世界開放的區位優勢。其中,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郵政、通信光纜等綜合交通網路齊備,成為黑龍江省開展對外交流合作的健康動脈。

  在中外媒體“龍江絲路帶”論壇上,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趙萬山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延伸分析該省的區位情況:“黑龍江地處東北亞中心腹地,向北、向西陸路可經俄羅斯通往歐洲,抵達波羅的海沿岸;向東出綏芬河,通過俄羅斯遠東港口經海路抵達日韓和環太平洋地區;向南經大連港,經海路可抵達華東、華南地區,具有陸海聯運的特殊優勢。”

  目前,黑龍江建設“龍江絲路帶”已取得成效,開創發展新局面的氛圍已經形成。該省積極走出國門推介,促進中外互動發展,啟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並取得成效,聯結亞歐的跨境運輸體系已經形成,並有力促進了開放水準進一步提高。

  提及“龍江絲路帶”建設的方向,趙萬山説:“黑龍江正努力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和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連接俄羅斯、歐洲和東北亞的重要樞紐和主通道,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的核心區和全國對俄合作中心區域,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關鍵地區。”

  以優勢帶發展,黑龍江省將繼續依託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毗鄰的地緣優勢,以哈爾濱為中心,建設聯結亞歐的國際貨運大通道,構建發達的外向型産業體系,為中國擴大與俄歐、東北亞合作提供重要平臺。

  10月12日,以“對接合作——絲路經濟帶新機遇”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暨第二十六屆“哈洽會”將在哈爾濱召開。

  哈巴羅夫斯克邊區政府州長資訊政策問題顧問薩雷切夫·巴維爾·伊列科維奇在論壇的主題演講中説:“在接下來一週的時間裏,我們將參加中俄博覽會,深入了解黑龍江省,沿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覽中蒙俄經濟走廊。”(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