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龍江前三季度累計對俄購電25億千瓦時

  • 發佈時間:2015-10-11 10: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魏來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哈爾濱10月11日電 (桑學勇 記者 魏來)中國國家電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11日發佈消息,截至2015年9月30日,今年前三季度黑龍江省累計對俄購電25.01億千瓦時,歷史性累計進口俄電168.84億千瓦時。

  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各州區有1000多公里的水陸邊界,是中國對俄開放和經貿合作的前沿,電力能源合作是其中最具特色的戰略性合作項目。對俄購電業務,對中國引進境外二次清潔能源、減少中國一次能源消耗、助推節能減排,推進中國國産電力設備國際化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國對俄購電項目是中俄兩國政府能源領域合作項目之一,在中俄兩國的共同支援下,于1992年7月1日11時起開啟送電。但是,受俄羅斯電力體制改革及向中國出口電力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對俄購電從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處於暫停狀態,直至2009年3月,中俄才全面恢復供電。

  2012年1月9日,中俄黑河直流聯網輸電項目建成,2012年4月1日,500千伏阿黑線(俄羅斯阿穆爾變—中國黑河換流站)正式投入商業運營。該工程也是中國首個國際直流輸電項目,也是目前中國境外購電電壓等級最高、輸電容量最大的輸變電工程。

  中俄既為鄰國,又是世界能源消費大國和生産大國。中國近年來不斷擴大對俄購電規模,相繼在中俄邊境城市黑河建立了多個俄電加工區,推進中國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和能源結構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