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巨頭抱團取暖 美團點評在一起誰説了算

  • 發佈時間:2015-10-10 07: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曉斌 北京報道

  繼滴滴快的、58趕集合併之後,O2O服務領域再度上演巨頭合併大戲。

  此前在千團大戰中“剩出”的美團和大眾點評,在多輪貼身競爭和合併緋聞之後,終於宣佈“在一起”。10月8日兩家公司正式公告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成立一家聯合公司,並實行聯席CEO架構,後期也將進行相應業務整合。

  儘管目前兩家公司暫時還將保持獨立運營狀態,但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目前聯席架構也只是過渡狀態,兩家公司只有整合才能實現壟斷地位,和之前滴滴快的、58趕集一樣,最終會有一個“主導方”。

  幕後推手疑為紅杉

  “昨天雙方浴血奮戰,今天我們握手言和。”在經歷了幾天“不知情”的障眼法之後,美團和大眾點評終於確認了雙方合併的傳聞。兩家公司創始人王興和張濤在隨後各自發出的內部郵件中,都表示在過去5年裏,兩家公司“相愛相殺”,但為了更大格局選擇合作。

  儘管未透露更多細節,但為安撫人心,兩人的郵件都突出實現優勢互補,保證團隊穩定、員工權益是整合關鍵原則。如果以員工規模計,美團大約有15000多人,大眾點評也有8000多人。

  雖然之前已有多家網際網路競爭對手一夜聯合,但這兩家合併還是頗為坎坷,相比其他公司的價格戰和口水戰,美團和大眾點評除了圍繞區域市場城市第一的爭議、APP封殺外,6月份兩家公司地推人員甚至發生互毆事件。

  及至今年7月份,張濤在被媒體問及與美團合併可能時,曾明確表示,滴滴快的能夠合併,是因為兩家公司商業模式重合度高,對市場理解也比較一致,但大眾點評所在領域,主要的幾家公司對行業看法和怎麼做,互相間還有很大差異和分歧,甚至聲稱“未來可能會越來越明顯”。這一説法,曾被解讀為無意合併訊號。

  但短暫幾個月,形勢峰迴路轉。促成這一變局的,普遍被認為是資本的力量。

  2010年成立至今的美團,已經公開確認了四輪融資,股東包括紅杉、 阿里巴巴 、北極光、華登國際、泛大西洋資本等。起家更早的大眾點評,創業已有10多年,迄今已進行了至少六輪以上的融資,尤其是2014年 騰訊 一舉拿下20%股權。

  根據雙方公告,此次戰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騰訊、紅杉、博裕資本、高瓴資本、泛大西洋資本、富達、北極光和華登國際、今日資本、摯信資本等雙方股東大力支援,華興資本為本次交易雙方獨家財務顧問。

  不過,大眾點評最新一輪融資緋聞中的淡馬錫、萬達、小米等則不在其列,這一輪融資傳聞今年2月份被外媒踢爆,但迄今官方未披露消息。

  與此同時,美團今年1月份宣佈獲得了7億美元D輪融資,這一輪投資較此前幾次明顯加快了進度,不過該輪融資中,美團並未透露具體投資方。更受爭議的是,9月份市場曾傳出美團融資失敗的消息,一度引發市場譁然,該公司隨即“辟謠”。

  “現在大家都沒錢了”,國內一名網際網路上市公司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很多行業和公司都面臨資金緊缺問題,美元基金開始回流。美團的盤子和體量雖遠遠大於大眾點評,但大眾點評完成了融資,美團卻遭遇阻礙,所以只能選擇抱團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兩大公司合併中,紅杉資本又一次被稱幕後推手,該機構也是美團和大眾點評共同股東,參與過多輪投資,且之前紅杉有過參投競爭公司合併先例,比如 唯品會 、樂蜂網等。

  10月9日,記者就美團、大眾點評合併一事聯繫紅杉合夥人周奎,對於紅杉推動的説法周奎未予回應,只是表示“股東肯定是起了很大作用”,至於後續新公司前景、上市等問題,周奎表示還要看公司發展路徑,“以官方公告為準。”

  美團主導?

  雖然合併已經塵埃落定,但具體路徑和業務方向,依然撲朔迷離。

  目前不管是美團還是大眾點評方面,都還沒有透露具體整合資訊。與其他合併網際網路公司初期呈現面貌類似,此次美團與大眾點評合作,最耐人尋味的依然是所謂的“聯席”架構。

  兩家公司聲明顯示,雙方成立新公司將實施聯席CEO制度,王興和張濤分別擔任聯席CEO和董事長。人員架構上兩家公司保持不變,依然保留各自品牌和業務獨立運營。

  但對於合資公司持股比例,兩家公司都拒絕透露。此前的傳聞中,曾有過5:5的説法,與此同時,也有所謂的7:4,今年初的融資中,美團和大眾點評市場預估值比照,傳聞美團估值為70億美元,大眾點評的估值則為40億美元。

  易觀國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團購市場美團份額為51.9%,依然是市場第一,但份額開始出現增長疲態,較之前有所下降。其他兩家則有所上升,大眾點評為29.5%, 百度 糯米為13.6%。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Quest Mobile數據顯示,線上團購、外賣、票務等多個細分市場,美團都有非常明顯的用戶規模優勢。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聯席CEO架構也只是暫時的名義架構,更多的是為了維持局面穩定,同時也不排除後續還會有一定變數。

  “兩家公司早就該合併了”,在唱吧CEO陳華看來,美團和大眾點評只有合併才會有利潤,形成市場壟斷地位,“老大和老二合併,足夠形成市場壟斷,雖然還有其他平臺,但是它們的份額都還少。”

  在陳華看來,比較理想的整合是一家把另一家吞掉,業務合併,“老人”套現走人。

  “滴滴快的、58趕集合併,都是有一個合併主體的,現在美團和大眾點評聯席架構,也是一個對外説法,實際的業務主導,還是要看執行。”陳華認為,兩家合併還是要看誰的鬥志強,“誰鬥志強誰上”。

  前述網際網路人士認為,從體量和業務狀況看美團更好一些,所以未來新公司應該是王興主導,“除非有別的意外。”

  大眾點評內部人士則告訴記者,目前合作還剛剛開始,業務和人員都還會保持穩定,至於後續進展還要等進一步的消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