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組星發射成功

  • 發佈時間:2015-10-08 02:30:5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付毅飛)10月7日12時13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一組“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發射升空。此次發射任務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航太遙感應用領域商業化、産業化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組星包括1顆光學遙感衛星、2顆視頻衛星和1顆技術驗證衛星,工作軌道均為高約65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其中,吉林一號光學A星是我國首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對地觀測光學成像衛星,具備常規推掃、大角度側擺、同軌立體、多條帶拼接等多種成像模式,地面像元解析度為全色0.72米、多光譜2.88米,可為國土資源監測、土地測繪、礦産資源開發、智慧城市建設、交通設施監測、農業估産、林業資源普查、生態環境監測、防災減災、公共應急衛生等領域提供遙感數據支援。吉林一號視頻星地面像元解析度為1.12米,主要開展高解析度視頻成像技術試驗驗證,可為用戶提供遙感視頻新體驗。吉林一號技術驗證星主要開展多模式成像技術試驗驗證。

  此次發射的4顆衛星均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負責研製和商業化運營。衛星入軌並開展工作後,該公司將通過線上和離線方式向國內外用戶提供衛星遙感數據和各級産品。該公司今後還將研製發射一系列高解析度遙感衛星,為用戶提供全球範圍內高解析度遙感資訊産品。

  用於此次發射的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13次飛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