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米級衛星數據 進駐遙感集市

  • 發佈時間:2015-07-08 06:32:3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場熱點

  松山湖中科院雲計算産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孵化的雲服務平臺——遙感集市近日上線高分二號衛星影像。目前,集市上已有3000多景高分二號影像數據,在未來的持續更新中,普通市民還可查閱“能看見斑馬線”的亞米級高分二號數據。

  高大上的遙感數據越來越容易獲得,在“網際網路+”概念和創客文化的影響下,遙感産業化探索也不再只是服務公共利益,而是與創新創業探索匹配的可能性。

  高分項目日益壯大

  衛星影像精度的單位為米,亞米級的意思就是它的測量精度可以精確到分米、釐米甚至是毫米。登錄遙感集市的數據中心,在檢索框已經可以選擇解析度優於1米的高分二號原始數據影像,但這些影像價值不菲,每一景大概需要三四萬元。然而,高大上的遙感數據目前正在以阿里巴巴的形式探索産業化,普通消費者下載前5景數據目前還是免費。

  解析度是考察遙感衛星的重要指標,已經上天的高分一號和高分二號衛星主要針對2米和1米級解析度,主要用於滿足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農業、林業、交通、國土資源和住建部等用戶的要求。

  中科遙感相關負責人介紹,高分二號衛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首顆空間分辨優於1米的民用光學遙感衛星,搭載有兩台高解析度1米全色、4米多光譜相機,具有亞米級空間解析度、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態機動能力等特點,有效地提升了衛星綜合觀測效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同時,高分二號衛星是我國目前解析度最高的民用陸地觀測衛星,星下點空間解析度可達0.8米,這意味著我國遙感衛星進入了亞米級“高分時代”。

  該負責人表示,對於用戶而言,高分一號和高分二號已經夠用了。更為難得的是,兩顆高分衛星具有很高的國産化程度,尤其是關鍵單機和部件全部是我國自行研製生産的,它們的發射和應用將改善我國高解析度遙感數據主要依賴進口的狀況,通過競爭也衝擊了國外衛星影像産品的價格,降低了我國衛星遙感數據的使用成本。

  “我們想運用網際網路手段和社會化手段去讓公眾認識遙感,知道遙感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該負責人説,任何一個專業學科應最大化産生社會效益,經得起市場檢驗,遙感技術的價值才能更加凸現出來。

  産業探索回歸用戶體驗

  眾所週知,遙感的産業化受制于數據源問題,而目前高分項目的日益壯大已經幾乎打破了數據靠進口的現狀,對遙感産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提振。

  中科遙感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遙感最有價值的探索就是産業化,而東莞具備發展機會,首先是雲計算中心平臺的出現,為遙感産業化平臺提供培育條件;其次,珠三角是一個經濟發達地區,適合遙感産業化的探索,例如,中科遙感産業化項目在2012年成功申報國家發改委重大專項,目的就是要利用國産遙感數據,重點為珠三角為中心提供區域服務。

  按照最初上線的構思,相關負責人介紹,遙感集市相當於空間服務的阿里巴巴,除了共用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民用遙感數據,中科遙感也提供雲計算設施支撐,把軟體開發商、數據提供商、應用服務商都邀請進來,通過平臺共同運營,建立一個生態圈,改變以往各自為戰局面,最終通過遙感集市,將遙感産品做低成本,推進遙感技術的社會化服務。

  而一個線上的平臺所發揮的效應畢竟有限。從今年4月開始,中科遙感又攜遙感集市走進全國25所高校,瞄準最具創客精神的大學生群體,鼓勵大學生應用免費的國産高分系列衛星獲取遙感數據,進行創意産品設計和創業構想。這一遙感産業化的探索與創客文化相結合,目前已對各別項目進行孵化。

  “網際網路+”的概念對遙感集市也帶來了啟發。從7月開始,遙感集市開始面向全國進行拼圖活動,無論在校學生還是遙感行業從業者,只要有一定的數據處理能力、軟硬體環境和足夠的可支配時間,即可領取省份拼圖,完成相應地區高分一號拼圖,包括數據挑選、影像增強、勻色鑲嵌等流程,成果驗收後即可獲得相應獎勵。這種強調公眾參與感的眾包製圖任務,即可與遙感集市共同受益,也可獲得遙感集市不低於5000元的現金報酬。

  相關負責人表示,“遙感集市”是雲計算與遙感的結合,在“網際網路+”概念火熱和創客文化興起之時,可以説是産業化探索的天然匹配,未來遙感應用將更好地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