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交通部、商務部等部委聯手加快推進汽車行業反壟斷

  • 發佈時間:2015-10-02 14:3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王遠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交通部、商務部等部委聯手 加快推進汽車行業反壟斷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自從2008年《反壟斷法》實施以來,反壟斷調查就深入航空、日化、通信、奶粉等多個行業,近年來,在諸多媒體炮轟進口車高價問題後,從去年起,汽車行業反壟斷調查就開始加速推進。

  從2013年下半年,商務部啟動了《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的修訂,到發改委對汽車産品價格虛高的調查,商務部有條件批復豐田合資電池企業科力美以及國家質檢總局醞釀將非中規的車納入汽車三包等一系列的動作。反壟斷正在多部委的協同推進下在政策、産業鏈、銷售終端等多層面展開。

  汽車行業存在多年的進口價格壟斷,以及飽受詬病的售後價格虛高問題也有望很快得到改善和解決,去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破除地方保護。而在此之前,商務部也發佈了“關於開展地區封鎖行業壟斷問卷調查的通知”,隨即在全國範圍內面向汽車企業開展地方政府壟斷行為的摸底調查。

  而據業內人士透露,其實從去年春節過後,國家發改委已經開始陸續對汽車的相關企業展開調查。在汽車的後市場領域,也有反壟斷調查展開,去年的6月30日,交通部發佈《關於徵求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並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這其中破除維修配件的壟斷渠道成為重中之重。

  商務部也主導破除地方封鎖,發改委整治汽車壟斷,交通部梳理汽車供應配件體系的壟斷,三部門交織而成了一張大網,讓整個汽車行業密不透風,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政策導向上的反壟斷措施並不是最終的推手,正在循序漸進的反壟斷的舉措並不是單靠反壟斷就能完完全全推進的。而將是一個市場、觀念、獎懲制度等多方面交織而成的健康的、全新的市場流通體系的建立過程。 (記者王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