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未收到攜程等交易相關方提出反壟斷申報

  • 發佈時間:2015-06-02 15: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2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商務部未收到攜程等交易相關方提出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

  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不久前再次發佈報告評價中國反壟斷執法情況,認為自2008年以來,中國對97%的並購案件沒有採取救濟措施。對此,商務部有何評論?另外,近日攜程公司宣佈聯合相關公司收購62.4%的藝龍股份。收購完成後將成為藝龍最大的獨立單一股東。請問攜程這一做法是否涉嫌經營者集中壟斷?

  對此,沈丹陽指出,美中貿易委員會剛剛發佈的中國反壟斷政策執法報告重點關注去年9月以來中國反壟斷執法的最新進展。我們注意到這個報告提到了兩個相關數據:一是自2008年以來,中國商務部審查的1000多起案件中,附加條件和禁止的案件只有26起,約佔案件數的3%,其餘97%的案件均無條件通過。無條件通過的比例與世界主要司法轄區相同甚至更高,比如歐盟無條件通過的案件約佔95%。二是自去年9月以來,商務部無條件批准了137起經營者集中案件,同期未附加限制條件和禁止案件。這兩個數據説明什麼呢?説明中國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沒有比其他司法轄區更為苛刻或嚴格,我們做出的審查決定是嚴格根據交易對市場競爭的影響和案件自身的特點做出的。

  沈丹陽稱,全面的看,商務部一直是秉承依法、高效、透明、靈活的態度和立場對待反壟斷審查的。審查過程中,我們平等對待所有企業,我們認為任何類型的企業都有守法的義務和受到公平對待的權利,違法時都會受到同等的追究。隨著簡易案件公示制度和按季度公開審查資訊的開展,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的執法透明度不斷提高。目前,商務部反壟斷局還在進行相關工作機制改革與調整,努力通過立法、制度建設和執法能力的提高來不斷改進和完善我們的工作。近期重點是在總結執法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審查效率和便利申報企業。

  關於攜程公司宣佈聯合相關公司收購藝龍公司62.4%的股份一事,沈丹陽指出,根據《反壟斷法》,經營者集中達到國務院規定的申報標準的,經營者應當事先向商務部進行申報,未申報的不得實施集中。截至目前,商務部未收到攜程等交易相關方提出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