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酵火腿”開啟舌尖上的美味

  • 發佈時間:2015-09-26 04:34:12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提到高端發酵火腿,大家都會想到義大利帕爾瑪火腿、西班牙伊比利亞火腿等,而今後,河南也將有一款高端肉類産品叫“東元發酵火腿”。食品大省河南再添高端食品産品,由上市公司雛鷹農牧集團控股子公司浙江省東陽市東元食品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即將投産運營。從食材設備到發酵工藝,“東元火腿”如何引領消費者健康消費理念?如何保證消費者舌尖上的美味?雛鷹農牧集團副董事長、首席品質官、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侯五群在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開業之際,接受了鄭州報業集團記者的專訪。

  鄭州報業集團全媒體記者

  楊瑩 侯愛敏 張倩/文 唐強/圖

  談發展

  用地方優勢農業特色

  開展致富之路

  雛鷹農牧集團是鄭州市土生土長的企業。談到集團的發展,侯五群表示,雛鷹的發展史也是當今社會農民的成長史。

  “養雞為換鹽、養豬為過年。”侯五群説,上世紀80年代的農民家庭開展養殖只是為了簡單的解決溫飽問題。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養殖業成了農民“發家致富”的最大途徑之一。

  説到雛鷹農牧集團目前的養殖現狀,侯五群告訴記者,加大科學技術投入,把農民承擔的風險降到最低,讓農民成為“老闆”而不是企業員工,這樣就使得農民在養殖端下足精力,再加之雛鷹農牧集團對原料收儲的嚴格把控,在源頭端確保産品安全。

  目前,雛鷹農牧集團以生態肉為特色,冷鮮肉、醬鹵製品、速凍食品等為主的雛牧香系列産品走俏市場。

  談理念

  倡導追求品質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雛鷹農牧集團2010年9月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上市。目前,雛鷹農牧集團已建立了以生豬養殖為主導,擁有糧食貿易、飼料生産、生豬養殖、肉類加工、冷鏈物流、連鎖專賣、電子商務等完整産業鏈體系的一體化經營模式。在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凸顯的今天,雛鷹農牧集團控股子公司浙江東元投建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發酵火腿,也是在踐行讓國人吃上安全肉的企業發展理念。

  西班牙及義大利火腿世界聞名,且被稱為肉中的軟黃金,火腿是西班牙、義大利等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其製作火腿已經有700多年的歷史,據傳由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把中國火腿加工技藝帶到歐洲,併發揚光大。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的發酵火腿項目引進義大利發酵設備和西班牙技術。火腿經過至少一年時間的發酵後方可直接生食。談到這次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的發酵火腿,侯五群稱,作為中國養豬第一股,雛鷹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要實現一個從量到質的轉變,倡導消費者追求品質、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這同時也體現了一個企業的責任。這次之所以引進先進的工藝、設備、理念,侯五群説:“我們要為健康而吃,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理念。”

  談原料

  用世界頂級食材造頂級火腿

  談到發酵火腿,侯五群不止一次談到了對原材料的要求。為了獲得完美産品,發酵火腿所用生豬採用傳統手法手工屠宰,火腿除了技術上對溫度和濕度有嚴格的要求,對原材料的要求也比較嚴格。只有合適的溫度和濕度才有利於發酵的進行,對肉質本身來講,如果豬肉用了抗生素,就會抑制菌落生長,導致無法進行發酵。

  雛鷹農牧集團以讓國人吃上安全肉為己任,致力於開展以生豬養殖全産業鏈為方向的戰略佈局。在産業鏈上游,嚴格把控原料收儲、飼料加工等環節,以保證投入品的安全。雛鷹農牧集團在吉林建立了大型糧食生産收儲基地,開展玉米、大豆等原料的購銷、風乾、儲運業務,並通過自主的鐵路專用線運抵公司飼料廠。在養殖環節,不斷探索生態養殖新模式,在三門峽投建全國大型標準化生態養殖基地,在西藏林芝地區投建藏香豬生態養殖基地,從而形成了高端藏香豬——生態豬——普通商品豬的産品體系。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發酵火腿的原材料就來源於三門峽深山中養殖的黑豬和西藏林芝地區的藏香豬。雛鷹農牧集團三門峽養殖基地位於生態環境良好的天鵝之城三門峽,這裡遠離工業區,空氣清新沒有污染。西藏林芝地區是個一天都能感受到四季變化的地方,有適宜藏香豬生長所需要的空氣、水、中草藥。這些都滿足了發酵火腿對原材料的嚴苛要求。

  談産品

  由量到質華麗轉身打造全民健康飲食

  高端發酵火腿在經過有益菌的發酵作用後,其肉質與脂肪等物質被轉化成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同時降低膽固醇含量和提升抗氧化性,其中亞油酸的含量可與橄欖油相媲美,這為火腿帶來了更多營養組合和健康要素,隨著中國都市化進程和生活方式轉變,營養健康的發酵火腿必將成為中國家庭必備的美味佳肴。

  侯五群告訴記者,堅持零添加理念,只使用優質海鹽進行腌制和發酵,東元發酵火腿在國內肉製品行業“由量到質”的華麗轉變,打造全面健康飲食。

  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的發酵火腿的目標受眾是哪些?侯五群給出的定位是中高端。因為原材料經過嚴格的把控,成本很高,而火腿發酵要經過一年以上的時間。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大概一年後可以推出首批發酵火腿産品。一條七八公斤左右的火腿一般能賣到上萬元。侯五群坦言,價格相對高了些,但他們最終會實現量化生産來降低發酵火腿的成本,讓高端的發酵火腿進入尋常百姓家。

  談到對未來的打算,侯五群説會加大産品複製,未來考慮在西藏再建一個高端發酵火腿工廠。

  談到火腿,侯五群最大的感受就是,火腿也是有生命的,能感受到火腿的呼吸,細微的菌落髮酵過程就是生命呼吸和運動的過程。

  談工藝

  世界一流設備與頂尖技術團隊並舉

  如今,歐式火腿已經作為高端美食文化符號並席捲全球。引進世界一流的生産設備,為生産高端發酵火腿做最紮實的保障,雛鷹農牧集團投下重金與全球最知名火腿發酵設備製造商義大利德拉瓦伊公司合作,引進全套高端發酵火腿生産設備。侯五群告訴記者,義大利德拉瓦伊公司是全球肉製品煙熏、風乾、發酵等設備設計及製造的領先者,引進高端設備,同時加上德拉瓦伊公司提供技術、人員等全面工藝支援,後期,意方還會通過遠端監控系統,對設備運作進行全程把控。此次投入大成本,建設國際標桿化的高端發酵火腿生産線,為鄭州東元打造高端發酵火腿品牌保駕護航。

  有一流的設備做基礎支撐的同時,還有一個比肩世界的頂尖團隊相互配合,才能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美味。對産品的生産團隊,侯五群充滿了信心。這種信心來自國家肉製品專家委員會委員、鄭州東元食品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陸金龍,16歲起就開始學習發酵製品,七次入歐洲考察交流火腿製造工藝,對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發酵技術掌握精準。侯五群説,一個高精尖的生産團隊,將為東元火腿創造世界級品牌提供堅實的後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