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FOF能否打破“無耐力魔咒”

  • 發佈時間:2015-09-25 06:21:1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眾多基金中找到短期冠軍很容易,但長期業績稱雄者寥寥。”私募排排網創始人李春瑜説,很多爆發力超好的短期明星基金在比較長期收益時,最終都要“回歸”到同類基金的平均水準,這一“無耐力魔咒”讓基民很頭疼。而投資FOF(基金中的基金),有望成為廣大中小投資者的新選擇。

  “集中所有好基金”

  據李春瑜介紹,FOF實際上是一種組合基金,普通投資者可以通俗地將其理解為一個專屬的基金搭配平臺,也可以把它等同於一個持有多種不同基金的委託賬戶。FOF以證券投資基金為投資標的,不直接投資證券或另類資産,以此分散投資、降低各類風險。

  FOF策略的優勢是什麼?首先,FOF勝在靈活,其專業從事優質基金和優秀基金經理的選擇,具有“集中所有好基金”的優勢。其次是更加強化風險防範。公募基金本身已通過組合對證券資産進行了風險分散,而FOF通過投資于不同類型基金、變換組合中的基金,進行第二次風險分散。此外,FOF主動組合基金的能力可充分動態調整基金持有比例,牛市時,理論上FOF能100%持有國內外股票型基金,熊市下能l00%投資于國內外固定收益類基金。而且,投資FOF的“一站式選擇”降低了投資人挑選基金的成本。

  儘管有諸多優勢,國內的FOF實際上仍然是小眾投資産品。當前,國內FOF産品主要以3種相對簡單的形式存在,即券商係FOF、銀行係FOF和私募係FOF,其中券商係FOF佔據主角。與公募基金産品的投資門檻一般在1000元左右不同,券商係FOF産品的投資門檻最低為5萬元,銀行係FOF和私募係FOF的門檻分別為10萬元和100萬元,投資期限一般在2年至5年不等。

  從2005年首只産品誕生至今,券商係FOF産品在數量及規模上有所增加,但受市場環境、産品特性以及管理人佈局等因素影響,發展速度相對緩慢。當前,券商係FOF主要形式為券商集合理財計劃,投資範圍包括封閉式基金、開放式基金等,部分涵蓋了股票投資和新股申購。券商係FOF産品實際操作策略差異較大,業績分化明顯。金牛理財網統計顯示,截至今年9月21日,券商係FOF産品數量共有88隻,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6.44%。

  相比較來説,目前市場上具備可比數據的40余只私募係FOF收益較高。格上理財研究中心統計顯示,今年1至8月份私募係FOF基金平均收益為13.27%,在各投資策略中名列前茅。

  為何“叫好不叫座”?

  總體來看,FOF産品相對於傳統股票指數基金的優勢比較明顯。但為何好的策略,老百姓不認?機構不加快發行呢?

  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坦言,實際上,FOF管理起來比公募基金更難。不但需要考慮備選基金運作時間、基金公司發行産品數量等多項指標,而且還要分析基金經理的性格因素等指標。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公募FOF基金鬆綁了很久,相關産品的申請仍然較少。

  此外,FOF策略本身也並不完美。以券商係FOF為例,這類FOF投資種類較為單一,基本為“優選基金模式”,容易造成同質化程度高,失去分散風險的意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FOF基金要在上千隻基金中選擇適合投資的基金,必須做足調研,但這並不容易做到。

  在收費方面,購買FOF的基民一方面向FOF發行方支付一定費用,同時也承擔了FOF所投資的基金收取的費用,因而形成雙重收費,這在一定程度上對FOF産品的業績造成稀釋。

  錢景財富首席策略分析師江賽春表示,目前公募FOF産品僅僅停留在概念上,“只聞其聲,不詳其人”。

  選基金和選人

  有基金業內人士表示,與其費力發展FOF産品,不如簡單應用MOM(Manager of Manager)模式,即基金管理人通過長期跟蹤、研究基金經理投資過程,挑選優秀的基金經理,以投資子賬戶委託形式讓他們負責投資管理。

  FOF的出發點是既選基金,又得在選人上操心,還要綜合考慮資産配置因素。而MOM相對簡單,只要選對人就算完成一大半工作。好買基金分析師魏璐認為,MOM可以按照産品的風格來匹配、篩選相關管理人,在管理上更加方便、自由和有針對性,可以避免雙重收費,操作手法上也比FOF更加靈活。

  MOM也有利於分散交易風險。其挑選一批投資風格相對穩定的基金經理,以子賬戶形式委託其管理資金,每天收集各個基金經理的當日交易盈虧,最終計算出整體投資回報值。

  “儘管MOM相當於升級版的FOF,策略更加靈活和優異,但在目前的金融交易市場上,想找到優秀的基金經理並不容易,‘一拖多’的公募基金比比皆是,誰還有精力去發展‘多管一’的MOM産品?人才對組合基金産品來説是一大重要因素。”魏璐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