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首次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9-22 16: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22日正式發佈了《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2014)》,這是中國國內第一次針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即通常意義上的中國涉外仲裁)的發展所做的年度總結,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于健龍介紹了年度報告的發佈背景和意義。中國的國際商事仲裁始於1956年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的設立,迄今已走過了近一個甲子的春秋。今年恰值中國《仲裁法》實施二十週年,在這二十年裏,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和對外貿易投資的迅猛增長,中國的仲裁事業蓬勃發展,中國的國際商事仲裁也跨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當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正面臨著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國際市場競爭的巨大挑戰。

  在此背景下,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作為國內唯一一家經民政部登記註冊的全國性仲裁法學學術機構,開展專項課題研究,每年發佈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反映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發展現狀,總結歷史經驗,這對於推動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發展,為國家立法司法部門提供參考,為國內外仲裁界搭建資訊交流平臺,提升中國在國際仲裁界的影響力和競爭力,促進中國國際商事仲裁製度的完善和仲裁事業的進一步發展,都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意義。

  2014年度報告由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委託中國人民大學組成課題組編寫,課題組主要成員包括來自高校、仲裁機構、最高人民法院和律所的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年度報告從宏觀、中觀和微觀的三維角度,採用實證分析與理論研究相結合的研究方法,在分析2014年度中國國際商事仲裁案件數據的基礎上,跟蹤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法制發展,觀察中國國際商事仲裁機構在推進國際商事仲裁規則與實踐方面所作的努力,探討中國國際商事仲裁領域的司法協助與監督情況,力求全面、深入、系統地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發展現狀進行分析報告。

  于健龍指出,年度報告主要有以下三個亮點:

  一是首次對全國受理涉外涉港澳臺案件的數據進行深入、系統的分析,通過對全國總體數據並結合具有較強代表性的五家仲裁委員會的具體數據進行研究,總結出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總體特點,不少數據為首次披露。

  二是首次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實踐作細緻入微的樣本分析,以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實踐方面最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和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為樣本,從詳盡的案件管理數據及其仲裁規則與實踐發展的特色與經驗等一手研究素材入手,觀察與剖析中國國際商事仲裁的實踐、從而反映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實踐的最新趨勢,許多數據亦為首次披露。

  三是報告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司法協助與監督情況的研究由主管全國涉外仲裁司法審查與監督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四庭的法官牽頭完成,具有權威性。

  于健龍最後表示,年度報告系列研究項目將繼續辦下去,並不斷完善提高,為中國國際商事仲裁事業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