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遼寧盤錦遼河口濱海濕地連片翅鹼蓬草形成獨特景觀

  • 發佈時間:2015-09-22 08: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允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圖 遼寧盤錦遼河口濱海濕地如火的紅海灘蔚為壯觀。

  右圖 紅海灘有相當一部分是在養殖灘塗上恢復出來的景觀。宗樹興 林 松攝

  9月12日,“2015盤錦紅海灘國際馬拉松比賽”隆重舉行,這一“奔跑在濕地上的馬拉松賽”因其特色吸引眾多國內外高手參加。奔跑在驕陽似火的紅海灘畔,眼前景色美不勝收,瀰漫著負氧離子的空氣中,奔跑如飛的選手們似乎不知疲倦。參賽選手中,不乏專門前來欣賞美景,體驗紅海灘上奔跑的遊客。陶醉於美景的同時,他們也許不曾知曉,一個實施中的“退養還灘”計劃正讓他們腳下紅海灘不斷擴大著。

  “退養還灘”回歸原生態

  9月初,《經濟日報》記者來到地處遼河、大遼河入海口的河海交界地帶,只見碧海藍天之中,夾著一片紅色如火的海灘。這一景色沿著“紅海灘景觀廊道”一直延伸幾十公里長,在景觀廊道任意地點停車,憑欄眺望,藍天白雲之下,望不到邊的紅色海灘蔚為壯觀。許多遊客感嘆,紅色的海灘似乎只能在夢境中見到,沒想到在盤錦成了現實美景。

  紅海灘景觀,並非沙灘,而是由植物組成的奇觀。在河海交匯處的大片泥灘上,一株株生命力極為頑強的翅鹼蓬草連片生長,因這種植物在夏秋之際呈紅色,所以在此時節,紅海灘便出現在盤錦所在的渤海灣畔。

  “你們所見的紅海灘,以後還會不斷擴大,我們計劃從2015年到2019年,通過實施‘退養還灘’,把遼河口海域8萬畝圍海養殖灘塗全部收回,種植蘆葦和鹼蓬草。許多沿海魚塘都會變成紅海灘,增加8萬畝‘紅色’,那種場面將比現在還要壯觀許多。”盤錦市外宣辦主任黃勇介紹説。

  據介紹,盤錦力爭今年起5年內全部收回遼河口海域8萬畝圍海養殖灘塗,種植蘆葦和鹼蓬草,將8萬畝養殖灘塗恢復為原生態灘塗,並將淤積潮溝水道疏通,恢復整治後的灘塗水系,改善遼河、大遼河等河口濕地的生態環境。同時對轄區內小鹽田加強治理,取締葦場濕地內鹽田,縮減濕地以外鹽田面積,直至全部取消。盤錦還即將實施“生態移民”機制,引導居民從保護區內有序退出、妥善安置,加強周邊區域污染源監控與治理。

  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啟動並在穩步推進,遼河口海域6000余畝灘塗已收回平整1000余畝,共拆除各類建築房屋23棟55間,共計3500余平方米。拆除破舊育苗室4座,共1300立方米水體。二界溝1400余畝濕地已恢復圍海灘塗400余畝。“你們現在看到的紅海灘,就有相當一部分是在新回收的魚塘上恢復出來的景觀。”黃勇説。

  “盤錦遼河口濱海濕地是全球生態系統最完整的濕地,也是中國最美的六大濕地之一,具有維持生物多樣性、蓄洪防災、提供資源、教育科研、旅遊觀光等多種功能,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都非常重要。因此,‘退養還灘’很有必要。”盤錦市海洋漁業局局長史偉説。

  為做好此次“退養還灘”工作,盤錦市專門出臺一系列保障措施,指出圍海養殖灘塗收回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要求各縣、經濟區、市直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全力配合做好灘塗收回工作,研究制訂詳細的工作預案,確保灘塗收回工作按計劃推進。

  斑海豹的家園越來越好

  再有一個月,盤錦遼東灣海域就會出現斑海豹成群結隊回遊的壯觀情景。白天,這些傢夥成群爬上岸趴在泥灘上曬太陽,時而露頭呼吸,時而潛入水下。1月産崽,3月小斑海豹學習游泳捕食,5月份開始外出“旅遊”,與成年斑海豹一道向日本、南韓海域游去。在外邊“消夏”5個月時間,10月份之後又陸續返回盤錦。

  記者了解到,因為海域豐富的生物資源,為斑海豹提供了多種食物,遼東灣成為西太平洋斑海豹8個繁殖區中最南端的繁殖棲息地,盤錦海域就是斑海豹其中的一個“家”。

  根據記載,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遼東灣每年初春便有數以千計的斑海豹出現,但在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斑海豹數量急劇下降。最近幾年,隨著濕地灘塗修復計劃陸續實施,斑海豹的數量呈現上升勢頭。據介紹,目前盤錦鴛鴦溝景區附近斑海豹的數量就達320余頭。

  “斑海豹數量一度減少主要是因為遼河油田開發和葦場生産作業,加上遼河三角洲項目開發、農業墾殖、灘塗養殖、油氣開發和葦田的南擴,使得濕地生態環境發生了劇烈變化。加上追求蘆葦産量,圍海造葦及葦田標準化改造,使原先的水生生物避難所、育兒場、育肥場成為了一個個封閉的葦田,生物多樣性降低,大量水生動物數量銳減。”盤錦鴛鴦溝國家級海洋公園管理辦公室李晉説。

  “斑海豹作為盤錦海域的生物代表,這幾年出現數量反彈,證實生態環境保護的成績斐然。”李晉説。

  鴛鴦溝國家級海洋公園是斑海豹和鳥類的家園,這裡有5萬公頃以上的淺海灘塗,水生生物資源和鳥類十分豐富。盤錦實施“退養還灘”,將讓這裡自然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提升,鳥陣如雲、鶴鷗齊舞、錦鱗游泳的生態盛宴已經開始出現。

  目前,盤錦市正在研究濱海濕地生態系統重建。據介紹,盤錦市正在考慮利用現有未被公路、堤壩阻斷的遼河口西海岸灘塗、淺海,實行8萬畝“退養還灘”的同時,在整治後的灘塗種植翅鹼蓬並放移植或流沙蠶成體或幼體,改良灘塗底質,消除原養殖污染物,使整治後的灘塗形成蘆葦植物群落。最後,在灘塗下部通過移植藍蛤、四角蛤蜊等貝類,淺海8-10等深線海域可建成海洋牧場。“通過這個措施,可以加速遼河口西海岸灘塗的淤積發育,預計三十至五十年後,現有海岸線將可能形成約30萬畝天然翅鹼蓬濕地,遼河口海域將新形成漁場,新濱海濕地生態系統形成。”李晉説。

  海鷗飛在盤錦城,海豹跳躍遼河口,紅海灘連綿不絕,蘆葦蕩望不到邊,這樣的美景將常伴盤錦市。(經濟日報記者 張允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