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假移動官網每天2000人被坑

  • 發佈時間:2015-09-21 09:29:28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青

  輕信10086兌換積分的短信,點開連結下載安裝應用後銀行卡被盜刷。記者梳理髮現,此類事件已在全國各地屢次發生,多地公安機關都曾打掉類似的詐騙團夥。根據統計,此類假冒10086積分兌獎網站,致使平均每天2000人受害,損失金額估算在6000萬元以上。手機安全專家表示,在手機短信中看到陌生網址不要隨意點擊和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同時也建議給手機加裝安全軟體防範此類騙術。

  收兌換積分短信被騙近2000元

  近日,北京的汪先生收到一條短信,稱他的手機號碼積分可以兌換百餘元的現金,而且積分即將到期。在這條短信中,還附帶了兌換積分的網站連結。

  汪先生當時看到這條連結中有10086的字樣,便沒再細想點了進去。“當時也怪自己太粗心了,那個連結和正規的10086網站連結相比,其實還多了幾個字母。”汪先生回憶説,點擊進入網站後,整個網頁和移動公司的官方網站看起來也一樣。在他按照網站提供的流程進行操作時,網頁上還出現了讓他填寫自己的銀行卡號和密碼的對話方塊。

  汪先生説當時他就留了個心眼,填寫了一個沒有存款的銀行卡資訊,隨後他又按照網站的要求下載了一個應用軟體。按照網站提示操作成功之後,汪先生便沒再留意自己下載的軟體。隨後,他使用微信支付向好友轉了一筆賬,意外就在這時發生了。

  汪先生説,他使用微信轉賬後沒過多久,手機就莫名收到了微信綁定的銀行卡發來的匯款短信通知,稱他剛剛有一筆1000元的匯款已經成功。就在汪先生納悶的時候,他又收到一條短信稱銀行卡又有了一筆970元的消費。汪先生立即向銀行致電詢問情況並及時鎖定了自己的賬戶,這才避免了進一步的損失。汪先生馬上將下載的應用軟體刪除。

  陌生連結莫點擊下載安全軟體防範

  360手機安全專家王耐溫表示,這種騙局中騙子通過偽基站給用戶的手機發送短信,手機無法識別偽基站,號碼顯示為10086,短信內容多為用戶有尚未兌換的積分可換話費,點擊連結進行操作,誘導用戶登錄他們設置的虛假中國移動網上營業廳網站進行操作。

  用戶點擊釣魚連結後會要求用戶填寫銀行卡號、密碼等收款資訊,甚至還會被誘導下載安裝木馬程式。木馬程式不僅可以將用戶輸入的銀行卡號、密碼等資訊竊取,還能攔截到用戶手機的驗證碼短信並轉發到指定的手機號,以便盜刷用戶銀行卡。

  專家表示,偽基站發來的詐騙短信肉眼極難分辨,建議通過能夠識別偽基站短信的安全軟體辨別詐騙短信;不要輕易點擊陌生網址,最好能夠通過官方渠道核實驗證;此外,遇有手機異常及時通過安全軟體查殺木馬程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