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未經用戶同意 發垃圾短信最高可罰3萬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47:09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古曉宇  責任編輯:金瀟

  昨天,工信部對外公佈了已獲通過的《通信短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其中明確要求短資訊服務提供者、短資訊內容提供者未經用戶同意或請求,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資訊。該規定將自2015年6月30日起正式施行。

  針對商業性短資訊,《規定》特別提出,未經用戶同意或者請求,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資訊。用戶同意後又明確表示拒絕接收商業性短資訊的,應當停止向其發送。短資訊服務提供者、短資訊內容提供者向用戶發送商業性短資訊,應當提供便捷和有效的拒絕接收方式並隨短資訊告知用戶,不得以任何形式對用戶拒絕接收短資訊設置障礙。

  《規定》還要求,經營短資訊服務的,應當依法取得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短資訊服務需向用戶收費的,事先要明確告知用戶服務內容、資費標準、收費方式和退訂方式等。短資訊服務提供者發送短資訊,應當將發送端電話號碼或代碼一併發送,不得發送含有虛假、冒用的發送端電話號碼或者代碼的短資訊。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短資訊服務(內容)提供者如違反上述規定,將由電信管理機構處以1萬-3萬元罰款。

  工信部要求短資訊服務提供者建立投訴處理機制,公佈有效、便捷的聯繫方式,接受與短資訊服務有關的投訴,並委託12321網路不良與垃圾資訊舉報受理中心受理短資訊服務舉報。

  該規定中特別説明,短資訊服務是指利用電信網向行動電話、固定電話等通信終端用戶,提供有限長度的文字、數據、聲音、圖像等資訊的電信業務。按照這一規定,短資訊指的並不僅僅是手機短信,也包括微信、微網志等新型社交媒體方式,都可以被納入此管理範圍中。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是我國第一次明確為商業短資訊制定有針對性的管理辦法,治理垃圾短信也有了相應的政策依據。不過該政策真正實施起來還是存在難題,如對歷史存量短信如何管理、電信管理部門怎麼克服執法難的問題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