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全演練應嚴守安全底線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52:11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朱昌俊

  18日下午,天水市人防辦聯合天水逸夫實驗中學組織防空疏散演練的過程中,為了增加現場情境的真實性,使用了發煙道具。由於煙霧過大,致使部分學生出現不適反應。據天水官方20日提供的通報,截至19日18時,3家醫院共接診193人次,其中,住院治療9人,留院觀察139人。(9月20日中新網)

  防空疏散演練目的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安全應急能力,卻造成了部分學生受傷的意外事故——演練的逼真效果或許是達到了,但由此帶來的傷害,卻不能僅僅以“逼真”來解釋,其中所暴露出的安全演練本身的問題,更值得正視。

  從演練現場的情況來看,“煙起來之後,有的學生為了好玩在濃煙集中的地方打鬧”,用“混亂”來形容並不為過。這一方面固然説明學生的安全應急能力不足,但另一方面,是否也反映出演練組織方在前期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和注意事項的提醒不足?發煙道具所可能帶來的傷害是否提前告知了學生?為使演練逼真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一旦逼真程度與學生的避險意識呈現出較大的落差,則無疑使得演練本身變成一場冒險,背離了演練的初衷。

  事實上,隨著近年來安全演練日益受到重視,各類公共場所針對不同問題的演練活動逐漸變多,但其中暴露出的問題也不少。比如上個月,南京地鐵公司組織了一次突發事故疏散演練,由於未提前通告,導致乘客恐慌奔跑,險些釀成事故。一幕幕出現在安全演練中的安全事故,顯得十分扎眼。

  安全演練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可借此提升公眾安全應急能力。就理論上而言,逼真程度越高,越容易發現問題。然而問題在於,演練的“難度”設計若忽視了受眾現有的應急能力,就很可能如“拔苗助長”般適得其反。畢竟,對於無應急能力的演練對象來説,逼真的演練就猶如一場真正的事故,很容易導致安全上的不可控局面,不但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也無益於讓受眾從中真正提升應急能力。

  可以預見,未來安全演練將會愈發頻繁上演,但不管何種方式的安全演練,都不能忽略一個基本事實:安全演練要嚴守安全的底線。就此而言,如何確保演練的科學性和專業性,顯然還有不少值得探索和改進的地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