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先照後扶真無奈

  • 發佈時間:2015-09-21 07:52:11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19日晚,鄭州市南陽路與黃河路口西北角,一名老人不慎倒地,頭上和臉上流血。過路市民看到老人流血後,都不敢輕易靠近。之後,現場多名市民站在老人旁邊,拿起手機拍照,並表示可以相互作證,老人是自己摔倒的。最後拍照作證後,老人被扶起。

  遇見老人摔倒著實是一件尷尬的事,主動幫扶,卻擔心被訛;置之不理,則良心上過不去。此次先照後扶的做法,正是矛盾心理下的次優選擇,雖顯無奈,但也給老人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幫助。而倘若沒有照片、沒有監控錄影,摔倒者與扶人者之間往往會有理不清、辯不明的是非關係。事實上,正是這種外人看來模糊不清而自己卻對錯了然的微妙處境,考驗著我們所處社會道德水準、個人素質的高低。因此,即使沒有視頻監控,遇事不盲目追求金錢利益、多站在對方角度想問題、對困難及時幫助、對援手不忘感恩、對過錯主動擔責……也應當成為我們共同的行為遵循,因為只有如此,文明之花才能遍地綻放,我們身邊才能少一些悲涼,多一些溫暖,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熱情。這正是:

  先照後扶真無奈,

  助人不忘證清白;

  傳統美德心中放,

  文明之花次第開。

  (圖/薛紅偉 文/張成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