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躲過大跌,浙江私募業績搶眼

  • 發佈時間:2015-09-18 11:29:54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中旬以來的股災中,中小散戶一個個慘不忍睹,許多私募也慘遭清盤。但一片慘澹中也有一抹難得的亮色,不少浙江私募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搶眼。這些私募究竟有哪些投資秘笈?對中小散戶來説有什麼值得借鑒的地方?

  最牛還是澤熙投資

  新私募異軍突起

  私募排排網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到8月底,在股票策略的私募産品中,徐翔掌管的澤熙3期以369.33%的收益率排名榜首,澤熙1期以345.7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今年以來收益翻倍的股票策略私募産品共35隻,其中徐翔就佔了5隻,分別是澤熙3期、澤熙1期、澤熙4期、澤熙5期和澤熙2期,收益率分別為369.33%、345.73%、198.06%、182.31%和148.4%,排名第一、第二、第八、第十一和第十五名。

  徐翔的澤熙投資是浙江私募界的標桿,新的浙江私募也不甘寂寞。成立兩年的浙江鑫厚投資,儘管沒有做期指對衝,但其目前幾隻産品全部盈利,其中鑫厚大成2號B類基金,今年以來的收益率仍有52%;4月份在大盤4000多點時成立的鑫厚5號,收益率也超過10%。成立不到3年的冰劍投資,目前共有10隻私募産品,規模20多億元,公開資訊顯示,其3隻産品冰劍2號、冰劍7號、冰劍1號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均超過50%,冰劍6號、冰劍3號、冰劍5號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50%以下,冰劍10號收益率接近40%。

  重陽投資是浙江老牌私募,目前其掌管的産品共20多只,今年以來均為正收益。其中重陽對衝1號的收益率超過30%,另外君享重陽阿爾法對衝一號、招商匯金之重陽、重陽目標尊享A期等15隻産品的收益率均超過20%。

  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成立滿8個月的1452隻股票策略私募産品,今年以來平均上漲24.47%;1208隻産品獲得正收益,佔比83.20%。但也有112隻産品跌幅超過10%,其中46隻産品跌幅超20%,27隻産品跌幅超過30%,更有6隻産品跌幅超過50%。

  如何避開股災求生

  浙江私募有絕招

  6月份以來的股災讓中小散戶損失慘重,不但今年收益歸零,大部分股民還賠進了老本。那麼,這些明星私募是如何成功避開股災保存收益的呢?

  堪稱資本市場傳奇的澤熙投資,一直保持著一份神秘色彩,近年來通過參與定向增發、做超跌反彈、參與重組甚至直接介入高送轉題材等辦法而獲利豐厚。而今年以來之所以保持高收益,市場人士分析,順利逃頂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如二季度清倉了杭電股份海源機械美邦服飾金字火腿等。

  而重陽投資年初使用了股指期貨做套期保值,對衝風險;選股上偏向於低估值和保守型的藍籌股。市場調整期間,對衝産品的中性策略優勢凸顯,一方面股票現貨是防守型的,跌幅小;另一方面股指期貨連續下跌,通過套保業績反而有所反彈。

  鑫厚投資也有自己獨特的投資策略。投資總監彭勝明表示,他們主要圍繞定向增發題材,另外也會關注員工持股計劃、大股東增持等題材,結合解禁時間以及個股的投資價值進行投資。“比方説,如果股價跌破增發價,我們會根據解禁時間的長短,通過我們的軟體系統列入跟蹤範圍。再根據公司的價值進行判斷。”如果是重倉股,事先還會到上市公司實地考察。有的公司會觀察幾年時間。

  “6月份大盤漲到5000多點的時候,一方面二級市場已找不到適合我們投資策略的標的股,另一方面個股的估值明顯偏高,所以我們大幅減倉,倉位降至一成多。在後來的兩輪反彈中,我們適當加倉,做了兩次波段。現在的倉位控制在三成左右。”彭勝明説。目前他們已在逐步建倉瞄準的標的股。

  冰劍投資的投資策略是:價值投資+分散投資+股指期貨對衝。投研團隊會根據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等進行價值判斷,配置的行業既有傳統産業也有新興産業。

  “現在股指期貨對衝受到限制,我們最近一個月的倉位也一直沒有超過三成,最近倉位更輕。”冰劍投資投資總監王哲明表示。如果接下來技術指標走穩,他們會重點選擇明顯被低估或者説被錯殺的個股,進行分散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