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億分紅”,本質上是吹噓炒作

  • 發佈時間:2015-09-18 11:29:54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萬眾創業的大潮下,不少年輕創業“偶像”在網際網路領域出現。近日,超級課程表創始人兼CEO余佳文一不小心成為了“負面典型”。他曾經在央視某節目上公開許諾“拿1億利潤分給員工”,並一時成為業界名人。但一年之後,就在大家期待他兌現承諾之時,他卻反悔了。不僅如此,他還為自己辯護。輿論一片譁然,迫於壓力,余佳文最後不得不通過微網志向公眾、創業者和員工道歉。由此,關於創業誠信的思考,再度成為一個熱議的話題。

  我寫這封信,是想真誠地向大家道歉。因為自己的口無遮攔,也因為自己的年輕無知,更因為自己的價值觀缺失,給很多人造成了傷害。

  我不配聚光燈下得到關注

  首先、我要道歉的是社會公眾。我去年説“一億分紅”,本質上就是這種令人厭惡的吹噓炒作。

  而這次説“創業可以玩出來的”,因為是為我不能兌現“一億分紅”承諾做辯護,更是不可原諒的。我不配在聚光燈下得到那麼多關注和期待,更對不起無數相信我、期待我的陌生朋友和無辜用戶。

  我沒有資格代表“90後”

  第二、我要道歉的是我的同輩青年朋友們。中國經濟確實在高速發展,但社會最痛恨的,就是我在兩次電視中表現出來的那種對公認的商業價值觀的漠然和蔑視。假如我真的能夠“代表”“90後”,這將是非常可怕的“90後”。我根本沒有資格代表他們。

  違反古訓會死得很慘

  第三、我要道歉的是廣大創業者們。作為一個曾經得到很多朋友支援與期待的創投圈裏小小的公眾人物,我因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言論,傳遞了一種資訊:好像口出狂言就能把公司做起來,信口開河可以不承擔後果,讓不講信用的人也能繼續混下去。我知道我無法追回自己的那句“一億分紅”的妄言,但我現在可以告訴創業者朋友們,請千萬不要開出那些你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言必行,信必果。任何人違反這個古老的訓誡都會死得很慘,如同我現在這樣。

  第四、我要道歉的是我的員工們。我會拿出實際行動來重建你們對我的信任,重新讓公司回到正確的價值觀軌道上,請你們原諒我,並相信我!

  給我機會,重新贏回大家信任

  我還要向超級課程表的投資者們道歉。我令這些給過我資金、給過我支援的師長們蒙羞、丟臉,我也要向他們真誠道歉。

  為了向所有人證明我的醒悟,重新取信于社會,我決定從我個人持有的股份裏,拿出總額的百分之十,分發給我的團隊,作為對我“一億分紅”食言的補償和道歉,作為此次事件的懲罰和教訓。

  創業不容易。我請求大家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在哪跌倒,在哪爬起,重新贏回大家的信任。(摘自原博,略有刪節)

  要變成商業領袖,一定要説話算數

  無論如何,如果你想要創業,你得是第一把手,最後要變成領袖人物,一定要在這個公司説話算數,為這個公司制訂理想、目標、價值觀。如果沒有這些指導的話,有時候有負面影響。當時新東方是很想投余佳文的,但就是因為他説了一句話,我告訴新東方投資團説我們不要投了,再看兩年。這一句話就是,“我明年一定要拿出一個億的紅利,讓我們的團隊進行分配,讓他們開心一把。”我覺得這個不太靠譜,有吹牛的感覺。

  你要考慮投資者的心情。我給你那麼多錢,賺錢以後自己先分掉,公司怎麼發展?一個連商業模式都沒有的創業公司,第二年拿一億紅利分配,這個從商業上看,馬雲馬化騰都不敢説。超級課程表跟新東方的業務上還是有點關係,而且余佳文這個腦子和感覺還是不錯的。沒想到,他説話不算數啊。

  俞敏洪 新東方董事長

  不能把“狼來了”這種事當成好玩

  前兩天我在微信上看見周鴻祎和一個小夥子對話。這小夥子説要給員工發一億元的獎金,結果兌現不了。周鴻祎説他“説話不算數”,他説:“周總,你太不了解我們年輕人了,我們説著玩的。”

  像這樣的事我就不能理解。不能把“狼來了”這種事當成好玩,説了話叫人永遠不信你了。這個可能是我們價值觀的不同。 本報記者 詹麗華 整理

  柳傳志 聯想控股董事長

  創業不能以信譽作賭注來博眼球

  樂基金有一句投資理念,“人為重、事為先”,但人和事之間如果一定要分輕重,我個人是偏向人更重要。

  被投資的創業團隊能不能説到做到,這非常重要。你可以能力上有欠缺(這個我們可以提供幫助補足),但你不能失信於人。

  很多人批評“90後”的創業者過於浮躁,其實我理解在創業初期,創業團隊是非常需要吸引眼球的。吸引眼球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比如小米創業之初,雷軍以産品經理的身份做演示並保持至今,這也是一種吸引眼球的辦法),你不能以信譽作賭注來博眼球。這得不償失,因為投資人會擔心如果你不注重承諾,在這方面説謊,那麼是不是在其他方面也會説謊。

  初創公司要用企業願景去凝聚團隊。真要給大家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公司在支付上也會有困難,而且也沒到達那個程度,所以更多的是用公司未來的前途去號召大家,用你的努力和成績凝聚人。現金解決也是一種承諾,但真正吸引人的是,企業能不能真的做好。

  “説到做到”是聯想的文化,也是我們評估被投企業的重要標準。我們在分析被投企業失敗原因的時候,發現有兩個最集中的問題:一是團隊,創業團隊的格局能不能支撐到未來;二是對資金有沒有規劃,是不是亂燒錢。

  不同性格的創業者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成功的創業者在基礎層面往往有一些共性。我們並不會特別偏重哪一類創業者,但確實有比較喜歡的共性,比如重視承諾、韌性、審慎、樂觀。最後成功的一定是對戰略的把控能力很強,願意兌現承諾,並且樂觀的人。 本報記者 詹麗華 採訪整理

  賀志強 聯想雲服務集團總裁、聯想樂基金董事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