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合肥最大排水管道明天開建

  • 發佈時間:2015-09-17 15:29:30  來源:合肥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産生熱島現象,導致強降雨頻發,城市內澇事件越來越普遍。近年來,全國各地降雨連續衝破百年記錄,加上城市硬化地面增加,排水系統滯後等原因,內澇成為城市發展的一大頑疾,合肥近年來也屢受其害。

  昨日,記者從合肥市重點局獲悉,今年合肥將在建、將建、擬建三大排水系統,預計到明年汛期前,這些排水系統就將正式“上崗”,城市內澇的問題也將因此得到有效改善。

  工程一: 茗香路排水系統 明日起封路施工

  建工學院和周邊的自行車廠宿舍、孫大郢社區、汽運三公司等多座老舊小區,由於地勢低窪、排水系統落後等原因,一直是合肥著名的“澇點”。好消息是,針對這一區域的排水系統改造將正式啟動,而這一排水系統也將成為目前合肥最大的排水管道,不但人走在裏面不需要彎腰,甚至小型維修車也能通過。

  根據計劃,自9月18日起,茗香路將實施全封閉施工,全面建設排水改造工程。改造內容包括,在茗香路、黟縣路、姚公路新建分流系統;對建院內部進行排水系統升級改造;結合南二環節點改造工程新建調蓄暗管;結合 合作化南路建設,新建分流系統直排十五里河。

  在改造完成後,該區域的積水,將在半路被“阻截”,通過新建的調蓄暗管,一路引導至十五里河,再也不會出現內澇的情況。

  根據計劃,整個茗香路排水系統分兩個階段實行封閉施工:9月18日-12月18日封閉茗香路(休寧路至天鵝湖東路段),10月18日-10月31日封閉茗香路(天鵝湖東路至湖東路段)、湖東路(茗香路至金寨路段),工程力爭在春節前完成,建設部門提醒市民經過需要留意。

  工程二: 長江西路上明年 再不會內澇頻發

  時間回溯到2012年8月20日,合肥市普降暴雨,造成老城區部分地點積澇嚴重,其中長江西路(科學大道~西二環)段澇水約0.5~1米。

  事後調查顯示,該路段排水箱涵現狀為磚砌箱涵。由於建設時間早,箱涵老化嚴重,且箱涵過長江路後穿香榭麗都小區。由於雨水在此處易堵塞,很難清通和管理,結果造成長江西路附近極易受澇。加上兩條路均為主幹道,對合肥市的交通也帶來很大壓力。

  今年,建設部門啟動了針對合肥市長江路西二環排水系統的改造工程,將其小區內雨水箱涵移至西側蜀鑫路,至創業大道後向東與西二環箱涵銜接。而由於排水工程的建設,工程需要對蜀鑫路及創業大道的路面進行破除,因此展開了封閉施工。

  目前,對創業大道的封閉施工改造已經完成,今年5月份,該路段已經恢復交通通行;而蜀鑫路的改造 目前仍在進行當中,建設部門相關負責人透露,預計到今年年底,該路段的升級改造工程也將徹底完工。而到了明年汛期,這段新改造的排水系統,將大大緩解長江西路段內澇頻發的情況。

  工程三: 張生圩泵站“擴容” 提升周邊防汛能力

  內澇積水能否及時排出,泵站的功率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據介紹,下一步,合肥市建設部門將對省城內的泵站進行改造擴建,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張生圩泵站,預計該工程將於10月中下旬竣工。

  據介紹,張生圩泵站設計標準及規模偏小,建設時代較早,排水能力受限,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及排澇標準的提高,在雨季已無法滿足排澇要求,服務範圍內的低窪處容易發生積澇,影響公共財産及道路車輛安全。

  根據規劃,擴建後的張生圩泵站將以百年一遇防洪標準設計,主要內容包括新建1座排澇泵站、出水明渠以配套建繁華大道濕地公園等工程。其內澇防治設計重現期約為50年,可以有效解決內水外排不暢問題。按照這個標準,未來該泵站服務的河北路以東、巢湖南路以西、瀋陽路以北、長春街以南地塊,將不會為汛期內澇問題“頭疼”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