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B2B2.0來臨:國聯股份構建“一體兩翼”新格局

  • 發佈時間:2015-09-17 15:28: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金易子  責任編輯:王文舉

國聯股份CEO錢曉鈞

  中國網財經9月16日訊(記者 金易子)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大批B2B電子商務企業如同雨後春筍般出現。而在高新網際網路企業聚集的新三板市場,更不乏各種規模各種形式的B2B企業。今年掛牌新三板的國聯股份(832340)便是其中之一。

  早在2002年,國聯股份便已進入B2B電商領域,十多年時間摸爬滾打的發展讓其自有平臺國聯資源網在行業內佔得一席之地。面對市場競爭給自身帶來的壓力與動力,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國聯股份CEO錢曉鈞表示,目前國聯股份正積極向B2B2.0和垂直電商進發,並利用自身優勢為區域政府和傳統行業企業解決“網際網路+”難題。

  國聯股份做市商西部證券則認為,無論是B2B電商,還是“網際網路+”解決方案,公司的業務都屬於風口行業,具有很廣闊的成長空間;如今其“一體兩翼”戰略的實施,更能保障公司業務的持續快速發展,因此其股票具有長期持有的價值。

  營收利潤雙增長

  近日,國聯股份發佈了2015年半年報。據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國聯股份營收達到6018.33萬元,同比增長11%,凈利潤為517.67萬元,同比增長54.65%。

  “今年上半年總體符合預期。”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錢曉鈞指出:“上半年凈利潤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百分之八十。除了有效內控之外,國聯資源網各項業務穩中有升,國聯全網業務也在逐步增長。”

  據了解,B2B電子商務與國聯全網的“網際網路+”解決方案是國聯股份的兩大主營業務。隨著以資訊資訊為主的B2B1.0開始向交易和金融為主的B2B2.0邁進,在愈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國聯股份亦開始尋求戰略升級,並在今年確立了“一體兩翼”模式。

  其中的“一體”即為泛行業B2B平臺國聯資源網。據易觀智庫數據顯示,在全國B2B平台中,去年其市場收入份額位列第八。

  “國聯資源網總體上還是穩健有餘,突破不足,雖然在前十,但步子還是慢了。”錢曉鈞坦言,泛行業B2B平臺經過十多年發展,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行業格局,而國聯資源網雖然有著較大的規模與較高的知名度,但與行業領先的阿裏、慧聰等亦存在不少差距。

  不過錢曉鈞亦指出,國聯資源網有著其獨特優勢,“國聯資源網覆蓋一百多個細分行業,我們將其産業鏈連結形成一個泛行業的綜合平臺,重要的是,在其中每個垂直行業我們都有獨立的團隊,對行業及上下游非常熟悉,這使得我們專業服務更深更透。”不僅如此,錢曉鈞告訴記者,重視線下發展和為客戶提供“紅娘管家”要素服務亦為國聯資源網優勢所在。

  事實上,近年來國聯資源網已開始進行戰略升級,增強其服務能力,從提供單一的商機資訊,升級到如今集合商機撮合、垂直交易、全網行銷、融資搜索、雲辦公等一站式服務。

  佈局垂直電商平臺

  “B2B的未來風口,一定在垂直交易平臺。”錢曉鈞指出,國聯股份“兩翼”的其中之一便是其搭建的垂直電商平臺。據了解,2014年底國聯股份相繼設立了涂多多、小資鳥、我的藝術網等垂直電商平臺,分別覆蓋塗料、健康産品、藝術品電商領域。

  錢曉鈞告訴記者,國聯股份選擇垂直電商行業主要基於三點考慮,“一是行業足夠大,並且容易用電商平臺來改善和提升效率;二是我們在該行業擁有比較豐富的資源優勢;三,我們在該行業擁有強有力的運營團隊。”

  正因如此,國聯股份涂多多電商平臺在今年6月正式啟動後便獲得了業內關注。據了解,截至8月末,該平臺營業收入已超過三千萬元。

  “網際網路+”解決方案則是國聯股份的另“一翼”。隨著“網際網路+”時代到來,愈來愈多的傳統行業開始向網際網路轉型,而國聯股份則瞅準其中商機。今年3月,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下,國聯全網更名成立。錢曉鈞表示,憑藉著自身“既懂行業又懂網際網路”的優勢,國聯將為行業企業和區域政府提供基於網際網路的頂層設計、品牌策略、平臺建設等服務。

  為更好發展企業,今年4月國聯股份掛牌新三板,並在短短2個月後開始做市交易。對此,西部證券做市部任青惠認為,創新型網際網路企業一直是做市商關注的重點,而國聯股份的體量和業績在行業內都比較矚目。而在近期某雜誌評出的《中國新三板創新企業100強》中,國聯股份綜合評分居於第60位。

  對於新三板對於電商等網際網路企業的意義,錢曉鈞認為:“新三板開放包容且門檻低,許多電商企業在內的網際網路企業在創業期和成長期是沒有利潤的,而新三板對公司盈利沒有要求;在新三板企業可以定向融資、股權激勵,而網際網路公司發展主要依靠人才,對員工的股權激勵非常重要;此外,新三板可以給企業合理估值,更有利於企業的投資並購。”

  而對於企業未來,錢曉鈞則表示,國聯股份將繼續深入佈局垂直電商,也將積極推進並購,“2015年仍是我們的積累期,還在打基礎,2016年將會有更好的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