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車新規會不會只是一頭灰太狼?

  • 發佈時間:2015-09-17 06:33:40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天涼好個秋,斜風細雨裏,花上幾塊錢打個順風車、快車、優步,和司機一路聊個五毛錢的閒天,一身幹爽就到了單位,結果就被告知《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江湖人稱“專車新規”將於下周公佈,並進行一個月的徵求意見。不知為何,最近和網際網路扯上關係的“進行一個月徵求意見”的新規,基本都會迎來網友排山倒海的吐槽,上一次是央媽關於網路支付的新規。

  和蘋果新機發佈前諜照頻傳一樣,此次專車新規也已被媒體扒出了所謂的“核心詳細條款”。讀完這些,我那位整天傲嬌地説“如果哪天我失業了,我還能去做專車司機”的同事,默默地拿起了紙巾。而我這個每天要橫跨杭州僅有的三條地鐵線來市中心的上班族,看了一半就大聲呼喊我的同事“親,等等我,一起哭!”

  目前曝光的新規中,僅以下兩條,就讓整個專車市場從天堂跌入地獄:一、專車價格必須超過計程車50%以上;二、專車需變更為營運車輛屬性,還要獲得營運證,報廢年限為8年(私家車使用無年限限制)。

  對不起,我仿佛已經喪失了在街頭與人爭搶計程車的技能,我也實在無法承擔比計程車價格還要貴50%的“天價”。而剛剛打算變革的計程車行業,是不是又可以收起自己的小辮子不剪了?在高盛拼了12年爬到金字塔頂端後跳槽到滴滴,誓言讓中國人的出行變得更經濟、更舒適、更體面的柳青,需不需要“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而Uber也好收起自己的小木魚,因為此處禁止“外來和尚唸經”。至於那些年曾經燒過的錢,大概只是個傳説。

  還沒等桂花開,我的心裏已經下起了雪。專車這種移動互聯網時代誕生的“10後”,對於整個計程車行業,對於制定相關政策法規的部門而言,就好比花千骨體內的“洪荒之力”,因為它太強大太具有顛覆性,以至於讓正道中人無不除之而後快。可是,專車誕生於市場,它的命運或許也該由市場來抉擇。如果新規還未出生,就快淹死在民意的口水之中,那我倒真希望它是一頭灰太狼,永遠吃不到我們愛的喜羊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