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補齊傳統醫療短板

  • 發佈時間:2015-09-17 06:33:40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毛曄

  他是深耕網際網路醫療領域15年、近期拿下騰訊7000萬美元C輪投資的“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

  他們是欲以“網際網路+”為武器根除傳統醫療頑疾、一路上挫折與喜悅相伴的創業新兵。

  素未謀面的他們,將於今晚7點線下相聚,就“網際網路+醫療”話題來一次深一度的探討。

  “早就想拜訪李天天了,想討教一下産品定位、團隊建設和市場推廣的問題。”這場“爬山虎·創業導師面對面”線下沙龍,讓杭州了然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呂銀華頗為興奮,早在兩周前他第一個報名參加。

  這場沙龍,還不止于創業老兵新兵間的口傳心授。“看到杭州日報上的報道,我很有興趣參加。”國內風投界大咖、在醫藥醫療領域投資多個項目的九鼎投資浙江省負責人杜先生致電“爬山虎”。

  他們想問

  網際網路醫療如何落地才有戲

  杭州網際網路醫療企業中,有兩位“大咖”,一個是“丁香園”,另一個是掛號網。如果留意,會發現今年它們均有大動作。

  9月11日,掛號網與中國最大的家政集團化企業三替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探索建立網際網路醫療O2O服務新模式,為公眾提供預約掛號、就醫指導、健康諮詢等更為便利全面的醫療健康服務。這意味著,掛號網的海量醫療資源通過嫁接三替集團豐富的線下資源,走上醫療服務線上線下融合之路。“丁香園”同樣在探尋線下落地的方式,去年在福州開出第一家線下診所,涉及兒科、體檢等,今年的線下佈局更為大膽,下個月在杭州開出面積為1000-1500平方米的線下診所。

  與此同時,國內知名移動問診平臺“春雨醫生”同樣走向線下,計劃在全國5個重點城市開設25家線下診所。

  “飄在天上的網際網路醫療企業一定要落地。”李天天表示,借助移動端實現線上、線下資源聯動的醫療服務閉環,是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但是,究竟該如何落地、線上線下如何互動、如何構建盈利模式等,眾多企業希望在沙龍上聽到李天天的回答。

  他想説

  追逐夢想的路上如何找錢

  “沙龍上想重點説點什麼?”昨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繫李天天。

  “説説醫療融資那點事吧。”李天天説。

  對風投機構強大的吸引力以及豐富的融資經驗,正是“丁香園”的一大優勢——2010年,獲A輪融資,著名投資機構DCM投資200萬美元;2012年,完成千萬美元B輪融資,由順為基金領投、DCM跟投;2014年,拿到騰訊7000萬美元的C輪投資,這也是當時國內該領域最大的一筆融資。李天天説,資本的進入讓“丁香園”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去做想做的事。

  在獲得騰訊投資之後,“丁香園”擁有了更精準的目標定位以及清晰的商業模式,並將觸角從醫療學術領域延伸至大眾健康領域。李天天説,由B2B轉向B2C的路上他們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與醫生合作采寫專業科普文章,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渠道推送給患者,二是試水線下診所。

  今晚的沙龍上,除了説一説如何成功吸引風投,李天天還會對“融資那點事”做深一度的剖析,聊一些更具實戰性的內容,比如融資過程中常見的問題、遇到情況該如何處理,以及對於投資人關係的管理等。

  今晚的“網際網路+醫療”創業導師面對面線下沙龍活動仍在樂創咖啡館(地址:求是路8號西元大廈中庭1樓)舉行。

  參與方式

  掃碼報名和電郵發送商業計劃

  準備報名參與的創客,可以掃一掃並關注本報微信公眾號“投資者CLUB”的二維碼,加回復關鍵詞“爬山虎報名”,我們將提供報名的郵箱地址,請把你的商業計劃書發送郵件給我們,創客導師將一一閱讀你的計劃。同時,我們也開通了諮詢電話:85051716(工作日)。

  主辦單位

  市發改委 市經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辦 杭州日報

  杭州市創投服務中心 樂創會

  金融支援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