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杭州擬取消計程車經營權使用費 將一次性退還近1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9-15 07:2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樂 黃筱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杭州9月14日電(記者張樂、黃筱)浙江省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徵求意見稿14日向全社會公佈。方案擬取消計程車經營權的有償使用費,並計劃對嚴重影響計程車行業穩定的經營權和所有權問題“動刀”。

  當天發佈的《杭州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實施意見(修改意見稿)》提出:全市出租汽車行業取消實施多年的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金,自2015年1月1日起實施經營權無償使用。“據初步統計,為此我市將一次性退還2600余輛出租汽車近1億元的有償使用金。”

  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長陸獻德説,僅此一項,每輛計程車每個月將減少400多元的“份子錢”。

  産權、經營權混亂是我國多地計程車行業普遍存在的歷史遺留問題,挂靠、買斷、半買斷等複雜的經營關係,使利益爭奪一度成為傳統計程車行業問題的焦點。本次改革,杭州市計劃對準頑疾“下刀”,清理規範經營關係,按照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和車輛購置款的實際出資原則,將經營權和車輛産權由過去的企業變更為實際出資人。預計到今年底,全市將有4000余輛計程車陸續完成清理。

  “經營關係清理規範後,有利於明晰出租汽車的産權關係,從根本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張曉東説,此舉還將有效減少計程車經營利益階層,提高一線駕駛員收入,激發出租汽車單車活力。

  此外,徵求意見稿還明確將放開計程車總量和價格管控,並將組建公益性的國有出租汽車服務管理公司,為明確産權關係的計程車提供優質的管理服務,併為未來與網際網路平臺開展合作奠定基礎。

  據介紹,方案徵求意見時間為期10天,自9月15日起至24日接受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